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之路

西峰区:党建引领 产业“向”兴

22-07-11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区:党建引领 产业“向”兴

  通讯员 王春燕

  盛夏时节,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通畅的柏油路穿村进户,簇新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庄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环绕,麦收后的田野上,一块块玉米地镶嵌其间,翠绿的玉米苗拔地而起,生机勃勃……

  在庄头村设施产业基地,新建的7座设施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一垄垄辣椒、西红柿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村民们有的忙着采摘、拉运辣椒,有的忙着打掐西红柿,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自从有了产业基地,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务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提起村上新建的产业基地,董志镇庄头村村民张会学欣慰地说。

  庄头村位于西峰区董志镇西南部,三面临沟,是典型的塬边咀梢地形。全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品种单一,农民增收渠道有限。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推动农业增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庄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村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建成占地8亩的产业基地一处,主要发展大棚葡萄种植,在葡萄生长期套种西红柿和辣椒等蔬菜,引导农民发展高附加值的设施果蔬产业,逐步推进农业观光园和生态采摘园建设,有效带动种植户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为了破解庄头村缺少主导产业的困境,村‘两委’经多次调研走访,外出考察学习,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业项目,将农业种植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努力探索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庄头村党支部书记惠婕介绍,“今年,各级政府、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争取资金建成了设施产业基地,今年就可实现收益,预计每棚蔬菜毛收入可达2万元;次年葡萄挂果,预计每棚收入3万元;第三年进入盛果期,预计每棚收入4万元。”

  此外,庄头村今年还实施了3公里产业路拓宽整修工程,将该村塬面五个村民小组的田间道路予以拓宽整修,惠及群众900余人,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和农作物收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