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致富经

民勤县:蜜瓜香 产业旺

22-07-11 10: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民勤县:蜜瓜香 产业旺

  通讯员 梁霞 汤建华 薛慧

  近年来,民勤县西渠镇坚持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利用温室大棚、连体拱棚、大田种植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蜜瓜产业,实现了“周年生产、四季有瓜、错峰销售、优质优价”的产业发展目标,蜜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路的特色产业。

  近日,走进西渠镇北沟村连体拱棚蜜瓜示范园,一座座拱棚错落有序地排列田间,拱棚内,工人们正忙着整枝、吊蔓,一个个沉甸甸的蜜瓜掩映在藤叶间,格外诱人,旁边连片种植的大田蜜瓜长势喜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蜜瓜再有一周左右就可以上市了,目前长势挺好,亩产量大概在6000斤,按现在市场行情3元算,可以收入18000元左右”。负责人左远胜介绍说。

  西渠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吉林省客商投资建设北沟村连体拱棚蜜瓜示范园区。园区与全国连锁超市700多家店有购销协议,计划用3年时间流转土地5000亩,建成连体拱棚1000亩,种植绿色大田蜜瓜4000亩,目前已流转土地1700亩。

  连体拱棚种植蜜瓜具有产量高、水肥利用率高、商品率高、效益高等优势。拱棚种植蜜瓜产量可以达到大田产量2倍以上,可有效防止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对蜜瓜的侵害,产出蜜瓜果形周正、质地均匀,商品率可达100%,采取“春提前、秋延后”一年两茬的种植模式,有效拉长蜜瓜供应周期。

  “300亩连体拱棚蜜瓜销售不成问题,头茬基本销往东北和浙江,第二茬已育好苗,计划7月5日开始移栽,10月1日左右开始上市。”谈到园区的经营发展,左远胜信心满满。

  西渠镇坚持以“整合资源、规模经营、增收增效”为目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促进全镇蜜瓜产业规模化种植、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切实将蜜瓜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