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致富经

华亭“小黄花”释放“大能量”

22-08-04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华亭“小黄花”释放“大能量”

  通讯员 张小兵 柳明霞

  盛夏的华亭农村,遍地“致富花”开,处处花香弥漫。

  时下,走进华亭市山寨乡西街村黄花菜种植基地,一溜溜梯田地里,一朵朵黄花竞相开放,微风吹过,金黄色的波浪层层叠叠,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一月前我们就发了采摘招工信息,面向全市招聘采摘工。”基地负责人王平介绍说,“黄花菜采摘的时间性很强,用工量也很大,花苞丰满即将开放时采摘的质量最好,味道鲜美而且最具药用价值。”

  “我们实行的是计量工资,多劳多得,手脚麻利采摘快的一上午就能挣100多元。现在采摘的有25个人,多数都是本村的村民。”王平说。

  2015年,王平在西街村流转土地350亩,成立了汇鑫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始种植黄花菜。目前,已建成了占地1300平方米集采摘、烘干、加工、销售“一条龙”运作流程的黄花菜加工厂,吸纳村子40余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带动周边4村3000余名群众在合作社务工。

  “加工厂投产以来,黄花菜的生产工艺、加工能力和产品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销路也非常好。”王平介绍说。

  目前,该基地每天能采收1000余斤鲜花,进行加工、烘烤、统一包装后,销往兰州、平凉等地,稳定了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产品卖难问题,增强了群众发展黄花菜产业的信心。

  近年来,在王平的示范引领下,山寨乡将黄花菜作为助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在全乡推广,全域打造“特色农业+休闲观光”的黄花菜产业示范基地,田间“小黄花”释放出增收致富“大能量”。

  华亭市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目标定位,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黄花菜、万寿菊、金银花、油葵等“花”字号特色产业,让花种进田间,让人来到农村,让土地生金,探索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美丽”致富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