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靖远:摁下春耕生产键 林果扶贫不松劲

20-03-02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本网通讯员 冯文强 

  人勤春来早,农事不等人。眼下春耕生产正在进行,靖远县各乡镇在搞好疫情防控、发动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加强林果田间管理,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全力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后半篇文章”,确保群众收入持续增长。

  整地、拉肥、清理杂物、修剪果树,在三滩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人们抢抓春季气候湿润、墒情较好等农业生产有利时机,紧锣密鼓地进行春耕复产工作。圈湾村是三滩镇出了名的苹果村,跟大部分村民一样,蒙学龙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苹果种植,去年他家的8亩苹果收入不菲。“现在修剪果树伤口愈合快又不得腐烂病,要防疫还不能误农时,剪树正当时啊。”正在果园里整型修枝、清理杂草的蒙学龙告诉记者。三滩镇是全县苹果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五大林果基地,全镇果园面积超过1.3万亩,苹果产业已经真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

  严防疫情,不误农时。为了使群众生产、生活不受疫情影响,靖远县早谋划、早部署,积极发挥镇村社网格化防控体系优势,结合疫情宣传巡查,全面发动群众,采取有序下田、分散干活等方式,做到防疫情、抓生产、抢时令,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眼下也正值枸杞修剪的关键时节,北滩镇红丰村杞农吴政民铆足了干劲正在枸杞地里忙碌着。这几年,靠着种植红枸杞,吴政民的家庭收入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是从前几天开始剪枝的,早剪完早整理田地,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为脱贫增收继续努力。”吴政民对今年丰产增收充满了信心。

  防“疫”不误春来早。在兴隆乡大庙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开始新一年的劳作。目前,兴隆乡种植香水梨2800余亩,仅大庙村就有1000多亩,村上每年产梨400多万斤,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赵兴会是大庙村的一位果农,种植香水梨树200多棵,正在修剪树枝的他告诉记者,通过修剪的梨树经过精细化田间管理,才能结出又大又甜的香水梨,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一人出门干活,剪完果树之后要洗手消毒,尽量做到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护两不误。

  群众辛勤劳作的场景,连同生机勃勃的大地万物,构成一幅幅春意盎然的乡村春耕图。近年来,靖远县加大林业生态扶贫力度,不断提高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全县经济林果种植面积达到52.3万亩,建成182个脱贫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贫困人口从绿色建设工作中得到了更多实惠。

  防疫不懈怠,春耕不误时。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靖远县坚持抓疫情防控不松劲,抓脱贫攻坚不松懈,抓经济社会发展用足劲,着力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巩固脱贫成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