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酒泉瓜州: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20-03-03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瓜州: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瓜州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农时保春耕,通过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推动种植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劳务输转渠道畅通而稳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摁下“快进键”。

    组团发展形成增收合力

  “去年,我们支部通过建立戈壁农业全产业链党组织服务体系,在种、销等全产业链设立功能性党小组,带动360户农户种植订单流星雨蜜瓜两茬800棚,让蜜瓜走出国门远销加拿大,每棚纯收入达到4万元。”广至乡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书记唐俊德说。

  “今年,我们继续探索订单农业发展模式,与深圳阳光庄园公司签订流星雨蜜瓜750棚、签订巴西蜜瓜84棚、西州蜜25号蜜瓜54棚,3月上旬前将完成全部栽植任务。”广至乡乡长王晓东说。

  广至乡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持续深化拓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订单”互促共赢发展的“三链”建设,以种植订单流星雨蜜瓜为突破口,由乡党委主导,组织广鑫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青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祁连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在联合社建立党支部,以各合作社为单位建立功能性党小组,通过以党支部为合作社“牵红线”,把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政策引导同合作社在种植、销售、技术、信息、资金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组团发展、优势互补、引领产业、助农增收”的“种加销”全产业链党组织体系。

    门口务工保障收入稳增

  “我们申请扶贫资金30万元、乐村淘公司自筹40万元,将原来闲置的房屋改建为八宝茶加工扶贫车间,每年为15名贫困群众各增加收入2000元至3000元。”沙河乡常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永利说。

  今年,沙河乡按照“政府支持、支部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受益”的模式,积极引进瓜州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扶贫车间,吸引贫困户进车间就近务工增收,真正将“工厂”开到贫困户的家门口,探索出了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的发展路子。

  常顺村还计划修建灯笼加工制作车间,可接企业、旅游景点、街道亮化等方面的订单,市场前景不错,也可为在家的群众提供工作。

    周到服务解除后顾之忧

  “种植方面合作社给予技术指导,统一规范施用低残留化肥农药,销路方面政府也积极联系订单,现在不论是技术、品质还是销路都不愁了,我一定好好管理枸杞。”梁湖乡双州村村民尚海明说。

  “今年,我们将新建食用菌研发中心,年生产加工量可达到300万菌棒(袋),可满足200棚日光温室食用菌种植需要,带动250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酒泉市技术领先、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带动岷州村村集体和贫困户年增收370万元以上。”梁湖乡党委副书记徐鸿说。

  梁湖乡按照“企业+支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党委派驻工作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支部书记带头搞试验,村组党员干部划片包抓,聘请全国枸杞种植知名专家“全程技术托管”,帮助农户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同时,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宣传推介瓜州蜜瓜,与中垦集团“中垦优选”、中粮集团“中粮海优”等平台签订蜜瓜销售订单,与河南金海等公司签订羊肚菌、大球盖菌种销订单,每座日光温室可实现年纯收益8万元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温室效益,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发展戈壁农业“缺信心、缺技术、缺市场”的后顾之忧,走出了一条戈壁农业订单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销售的发展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春茶初上市 群众采茶忙(图) 陇南文县:春茶初上市 群众采茶忙(图)
  • 定西陇西县: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药品供给 定西陇西县: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药品供给
  • 临夏市折桥镇四季青种植养殖合作社现有温棚21座 临夏市折桥镇四季青种植养殖合作社现有温棚21座
  • 西北民大校友捐赠测温门 助力防控战疫情(图) 西北民大校友捐赠测温门 助力防控战疫情(图)
  • 兰州113所中小学开展全面消杀工作 兰州113所中小学开展全面消杀工作
  • 甘肃省多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 甘肃省多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
  • 天水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天水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 兰州:夜幕下的“摩托大哥” 兰州:夜幕下的“摩托大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