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甘肃上湾:鲜花种植托起致富梦

20-09-16 08:46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渭源县上湾镇农户正在鲜花种植大棚内除草。 吕明 摄

  初秋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南谷玫瑰园,一座座现代化智能温室整齐排列,一朵朵娇艳的玫瑰花竞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幽香,村民们穿梭在花丛中,除草、铲土、压枝……一派繁忙景象。

  上湾镇南谷玫瑰园温室大棚是甘肃·渭源南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一部分。

图为渭源县上湾镇南谷玫瑰园温室大棚内景。 吕明 摄

图为渭源县上湾镇南谷玫瑰园温室大棚内景。 吕明 摄

  该示范园位于侯家寺村,总体规划花卉种植基地3000亩,加工销售、冷链仓储200亩,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65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300亩的智能连栋温室鲜切玫瑰科技示范园、南谷玫瑰园温室大棚和半穴式高效日光温室种植园,其中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300万元支持。

  几年前,侯家寺村是一片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的水浇地。如今,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机遇,这里已经成为周边村民工作的乐土。

  据悉,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开展以来,福州市晋安区在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出、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参与等多领域同渭源县加强交流合作、协作互动。

  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机遇,上湾镇因地制宜建成沙棘加工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上湾镇南谷玫瑰园也是其中一部分。

  该玫瑰园通过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组织形式运营管理,吸纳110户贫困户一起种植花卉。贫困户通过参与花卉产业链生产,实现稳定增收。

图为渭源县上湾镇南谷玫瑰园内景。 吕明 摄

图为渭源县上湾镇南谷玫瑰园内景。 吕明 摄

  正在鲜花种植大棚内除草的上湾镇周家窑村村民高荣就是其中一位。他表示,家中有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下雨或者是合作社通知来上班就会到玫瑰园工作。“一天100元,不耽误家里干农活,一个月上四五天班,很好的。”目前,高荣一家已经顺利实现脱贫。

  上湾镇副镇长王生民表示,现在,上湾镇已经实现整体脱贫了,今年通过了国家的验收。但脱贫不脱政策,还要继续保证他们的收入,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收入来源,切实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质量,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

  南谷玫瑰园种植了卡罗拉、罗德斯、高原红、艾莎等30余种玫瑰花品种,并成功注册了“渭水南谷玫瑰”商标,生产的玫瑰花深受省内外市场的青睐。

图为渭源县上湾镇农户正在鲜花种植大棚内除草。 吕明 摄

图为渭源县上湾镇农户正在鲜花种植大棚内除草。 吕明 摄

  截至今年8月底,上湾镇智能连栋温室鲜切玫瑰科技示范园、上湾镇南谷玫瑰园两个园区已生产鲜切玫瑰85万枝,收益115万元。年内预计生产150万枝,收益可达170万元。

  鲜花种植托起当地农民的致富增收梦。上湾镇镇长麻建华表示,据预估,甘肃·渭源南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农户1500户,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人均务工收入1万元以上,户均务工收入1.5万元以上。

  麻建华说,依托上湾镇乡村旅游AAA级景区,估算该镇每年可望接待游客10万人次,每年旅游收入150万元。(叶秋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在兰开幕 苏辉讲话 欧阳坚主持 孙伟致辞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在兰开幕 苏辉讲话 欧阳坚主持 孙伟致辞
  •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 第二届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图) 第二届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图)
  •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警方通报“专坑游客公厕”事件最新
2   兰州皋兰路夜市划出“蓝白”标线 规范
3   兰州七里河警方抓获潜逃24年命案逃犯
4   “携手相助,点燃希望”招聘会昨日在兰
5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启
6   西北师大环境设计专业实现中外合作办学
7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8   兰州市通报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9   兰州安宁区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10   甘肃省已连续163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
11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12   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昨日启
13   甘肃出台工伤新规 违反规定五种费用 工
14   兰州高新区推动“三农”工作落实落细
15   甘肃出台工伤新规 工伤职工停工留薪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