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脱贫攻坚硕果丰 同心共圆小康梦

20-10-13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脱贫攻坚硕果丰 同心共圆小康梦

  ——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侧记

  记者 祁玉洁

  红彤彤的苹果,五色小杂粮,清亮的胡麻油……10月12日,在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广场,来自静宁县的特色农产品闪亮登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品尝、购买。

  与此同时,兰州市城关区文创大厦6楼会议厅内,大屏幕上正播放着静宁县脱贫攻坚成就视频:村子路畅通了、房子漂亮了、产业增多了、贫困户有技术了、腰包也鼓了……在静宁,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

  10时整,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如期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新闻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倾听静宁县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见证静宁县脱贫攻坚的历史成就。

  “静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和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也是我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静宁全县有将近四分之三的群众处在‘吃粮靠救济、穿衣靠捐赠、花钱靠借贷’的生活之中。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勤劳朴实的静宁人民发扬‘宁可苦干、绝不苦熬’的‘静宁精神’,一路苦干实干、一路砥砺奋进,谱写了改天换地的时代华章。2020年2月28日,省政府正式批准静宁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静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景春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如今,静宁大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农民增收,处处焕发着幸福生活的蓬勃生机。

  静宁县副县长刘孝平说:“静宁举全县之力决战贫困,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31元,是2013年3642元的2.3倍;搬迁群众3482户16007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8012户,建成农村公路2471公里……基础条件大大改善,彻底告别了穷乡僻壤的落后面貌。”

  在这场攻坚战中,静宁坚持四十年谋一果,让“小苹果”催生“大产业”,夯实脱贫根基。该县立足地处黄土高原苹果优生区的区位优势,持之以恒推进苹果产业不变调、不松劲,规模上向全国第一县冲刺,技术上向国际领先看齐,挂牌成立全省首个苹果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成立静宁苹果产业联盟,建成静宁苹果“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静宁苹果产业发展股份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9年果品产量达到82万吨,实现产值39.6亿元,成为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

  同时,该县以苹果产业为媒,大力推行“旱作技术—秸秆养畜—有机肥—有机苹果”循环发展模式,全面落实“补助建棚、贷款养牛、母牛补贴、购牛奖补”扶持政策,累计扶持贫困户新建暖棚10439座,发放基础母牛保护补贴6.1万头,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13.1万头,形成了贫困户“户均2亩果、1头牛、10亩旱作农业”的产业格局,特色产业鼓足了群众的“钱袋子”。

  成绩来之不易,帮扶功不可没。

  近年来,该县注重携手帮扶、同心筑梦,7267名驻村干部在扶贫路上翻山越岭,帮助乡亲耕种、费神百姓住房、关心群众收成,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的日子更好了、笑容更甜了,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魏家宪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督察处调研员,2017年他带着精准扶贫的神圣使命来到静宁县四河镇晨光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为了让老百姓早日脱贫,他和队友们爬山路、跨沟壑,制定出以养肉牛、种苹果为主,辅助发展小杂粮的扶贫思路。

  魏家宪说:“有了产业,才是群众脱贫的长久之计。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晨光村牛养殖业从2017年65户发展到149户,实现年创收95万元;苹果种植业从120亩发展到837亩,实现年创收51万元;小杂粮种植面积从96亩发展到503亩,实现年创收20万元。依托晨光村种养殖合作社,我们为贫困户注入配股资金98万元,带动贫困户累计增收9.8万元。目前晨光村贫困群众人均收入6520元,稳定实现了脱贫。”

  分享完脱贫攻坚成就及感人故事,与会人员走进静宁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展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组组喜人的数据,生动展现了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取得的卓越成绩。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满足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起点,静宁县将持续以临战状态和决战状态,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提升脱贫质量,整装“赶考”再出发,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脱贫攻坚历史“答卷”,誓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兰州市计划储备政府冬春蔬菜1万
2   甘肃酒泉:金秋胡杨引客来
3   【大美甘肃】金秋胡杨醉游人
4   【“飞阅”中国】甘肃肃南:“秋姑娘”
5   【“飞阅”中国】震撼!祁连山区现成群
6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7   新建中兰客专尖山隧道出口至支洞段顺利
8   秋分那天的一场雨
9   自行车时光
10   岁月凉州
11   幽谷药香
12   【博之美物】魏晋棺板画上的伏羲女娲图
13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14   【中医指南】煎服中药的一些技巧
15   【健康速递】老年人科学跑步有益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