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红岘村有个马队长

20-10-22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红岘村有个马队长

  ——记渭源县清源镇红岘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振龙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祁小平

  深秋时节,渭源县清源镇红岘村秋叶多彩,天朗气清。村干群服务中心二楼队长办公室内传来马振龙清晰的声音:“今天的入户,要向群众宣传冬季防火安全、交通安全、卫生防疫等知识,提供药材保鲜、供销市场信息……”马振龙,定西市委办公室驻红岘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村里的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马队长”。

  村党支部书记权平介绍,马振龙担任帮扶干部以来,最关键的一招是牵住“牛鼻子”,升级动力电。权平说:“原来我们村的动力电连铡草机都带不动,隔壁磨面机一响,就连厨房里的鼓风机也用不成,屋里的灯泡像煤油灯,根本没办法拓展产业。”

  为此,马振龙没少花气力。他想方设法,四处联系,升级动力电。现在,村民用的动力电足够带动油坊、磨房、铡草机,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全员上阵”也不受影响。

  油坊负责人尉珍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人缘好、能吃苦,马振龙推荐他参加技术培训,并到临洮、安定等周边县区参观学习。掌握一定的技术后,经村委会研究决定,油坊由尉珍和另外两名贫困户承包经营。今年10个月以来,油坊共出油3000多斤。销路也不用担心,全由马振龙联系相关市县单位实行订单式消费。贫困户变成油老板。

  说起马振龙,他的帮扶户鲁土成说,这是政府派来的好“亲戚”。今年7月份一个周末的深夜11时许,鲁土成突发昏厥,女儿六神无主,闻讯而来的邻居便试着给“连心卡”上的帮扶人马振龙打电话。当时,听到马振龙关切的声音,大家像吃了“定心丸”。不一会儿,村干部到了,救护车也到了。经过一星期的治疗,鲁土成病情得以控制。

  “马队长还给我发了200元的红包,让买些好吃的。你看屋后养的鸡,也是马队长年初给的,连续3年了,每年10只,光这一项,一年要增加1500元左右的收入。前面的场子,也是马队长出钱叫铲车给平的。”老鲁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不努力,活不出人样来,就对不起马队长的一片苦心了。”

  “今年的药阿门个(怎么样)?”走在村子里,马振龙时不时和乡亲们打着招呼。“听了你的建议,好着哩!”村民王富新说,“去年的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划算得很,管吃管住学技术,只要科学种植,这中药材就是‘铁杆庄稼’!”

  站在红岘村方家梁社的山梁上举目四眺,村容村貌一览无余。梯田叠翠、党参飘香、玉米翻浪、高粱争艳……“这里原来是部分农户因缺乏劳力荒置的45亩坡地,适宜栽植速生核桃树和花椒树。经与农户协商,工作队决定栽植速生核桃树,培育集体经济林。”马振龙手指眼前的这片三角形梯田说,“你看这些核桃树,再有几年就挂果了。”

  不知不觉,晚霞映红了红岘村的沟沟岔岔。风儿渐起,似乎讲述着帮扶队和乡亲们的幕幕往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学术研讨会在灵
2   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
3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
4   兰州西固城街道开展反诈骗宣传进社区活
5   甘肃省科学院防灾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
6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互助保障杯”兰州牛
7   平天高速天水段三项重点工程顺利完工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9   甘肃省已连续199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0   中川机场变迁 折射兰州发展“加速度”
11   兰州:庙滩子旧城整体改造项目重启
12   红岘村有个马队长——记渭源县清源镇红
13   贷款增速持续回升 存款增速保持稳定 前
14   【抓“六稳” 促“六保”】国网甘肃电
15   2020全国“双创”周甘肃分会场活动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