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我脱贫我光荣

甘肃驻村扶贫干部:我是拉阿村“第95户村民”

20-11-27 10:56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图为张金利与技术专家共同解决埋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资料图)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图为张金利与技术专家共同解决埋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资料图)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驻村两年,我不再是村民口中‘省城来的干部’,而是第95户”。2018年8月,甘肃省水利厅派张金利前往甘南州舟曲县果耶镇拉阿村当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第一次来舟曲是跟着单位救援队在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当再次踏上舟曲之路,有点期待,现在它是什么样子。”

  坐落在甘肃省舟曲县果耶镇北部的拉阿村是藏族贫困村,村庄三面环山,林草繁茂,全村94户藏族村民被大山托举在平均海拔约2200m的高旷地带,地理环境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

图为张金利调研适合阿拉村种植的农作物,经过不断改良技术后,产量大大提高。(资料图)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图为张金利调研适合阿拉村种植的农作物,经过不断改良技术后,产量大大提高。(资料图)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初到村上,张金利看见村里只有两个取水点,很多人取水都不方便,冬天管道还会结冰,藏族阿妈每天随身背着水桶,只要路过取水点就接水,孩子们也随身背着水壶,见此情景,张金利换位思考,“长期生活用水问题是最迫切的”,他立马查阅资料、请教专家,经过一个月调研,根据当地特点,“埋设饮水管道预防管道结冰。”

  2019年7月,张金利争取到25万元水利项目资金,计划在水源地建设蓄水池1座、截流坝1座,埋设饮水管道2km,为该村挖建防冻井100口。

  “部分农户院内地下水位较浅,防冻井开挖过程中,地下水容易渗出,影响管道和阀门安装和施工。”防冻井和饮水管道很快就动工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为解决这一难题,张金利请来4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对渗水井采取水泥硬化等防渗措施,解决了渗水和管道安装技术难题。”

  管道开挖过程中,难免要损坏个别农户田地、硬化地面,张金利主动入户,承诺在施工完毕后及时恢复农田原貌和硬化地面,看到农户都理解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总算是解决了拉阿村冬季‘饮水难’问题”。

  冬季有了水的阿拉村整个生活都换了姿态,村民屠鲁列说:“现在一年四季吃水都不用愁了。”这股源源不断的细流,为拉阿村注入了一股生机。解决了取水问题后,张金利还协调成立农村合作社发展当地特色农业,解决土地闲置、产量低等问题,如今,一年到头,拉阿村家家户户都能分到合作社的盈利。

  张金利见证了拉阿村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逐步蜕变成为一个设施完善、村容整洁、生态美丽的新农村,这段艰辛的历程中,有他的参与努力,也是基层工作者共同的心血与汗水。(高康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
2   全面深化改革的崆峒答卷
3   崆峒区成功办理首笔单位社保网上缴纳业
4   口罩背后有微笑
5   唐金龙的养鸡小传
6   别开生面的学习会
7   泾川华亭部署《平凉日报》等党报党刊发
8   实施科研项目208项 完成投资1727万元
9   平凉市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召
10   造林绿化50.1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33.62%
11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甘肃省岷县脱贫
12   甘肃陇西:“旱码头”尽飘中药香
13   甘肃东乡:下功夫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题
14   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访白银市农业
15   非遗美食——会宁石磨炒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