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市州动态

陇南提交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20-12-24 11: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陇南提交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记者 庄俊康 祁玉洁

  以“弱鸟先飞、至贫先富”的勇气和“敢死拼命、砸锅卖铁”的精神向贫困发起常态化、全方位进攻,积极探索出上承中央省上精神、下接地气的拆危治乱、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脱贫攻坚新路子!12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陇南召开“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陇南专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陇南市对如何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做出如是介绍。

  挂牌真督战交出好答卷

  今年陇南着眼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3个未摘帽县为重点,将142个未退出贫困村、16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非贫困村,3.69万未脱贫人口、2.83万脱贫监测人口和4.47万边缘人口,全部纳入督战范围,做到应督尽督、应战尽战。

  陇南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了“时间不等人、争分夺秒干,挂牌真督战、打仗冲在前,全力备大考、交出好答卷”的总动员令,启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通过集中攻坚,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为了提交脱贫攻坚的圆满答卷,该市31位市级领导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县乡村干部扎根基层、真抓实战,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和“一村一方案”,督在了关键、战出了实效。与此同时,围绕三个县的整县摘帽退出,陇南市先后两次成立专项调研检查组,按照贫困县退出评估专项检查的方式方法、工作程序和要求,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检视,逐村反馈问题,认真全面整改落实。

  目前,该市剩余的3.6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三个挂牌督战县达到摘帽标准。

  电商扶贫托起脱贫致富梦

  近年来,陇南市通过电商“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坚持抓电商就是抓脱贫、抓产业、抓经济、抓发展的定位,2013年把电子商务确立为“433”重点工作“三个集中突破”之首,探索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农产品电商模式,到2015年提出电商发展的“1333”总体思路,2018年的电商发展整体战、融合战、质量战、全域战的“四战”,2019年的电商与电竞、电商与合作社、电商与新媒体的跨界融合,陇南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不断创新中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陇南成为国扶办唯一确定的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九县区均被纳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陇南的发展受制于大山的重重阻隔,电子商务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陇南珍宝通过陇南电商卖出大山、卖上了好价钱。

  陇南电商引领扶贫产业对接市场,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网店、产业、创业、就业、入股、众筹“六路带动”的电商扶贫机制。陇南电商从最初的开办淘宝店、淘宝馆,到后来的发展1688产业带,再到利用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多个平台,跨界融合、跨境出国、同城配送、直播带货等等,一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成长壮大。通过近八年的不懈努力,陇南电商已从最初的农产品电商向全域电商、全民电商发展,并延伸到大数据等领域,成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

  据了解,该市开办网店1.4万家,累计销售200多亿元,2019年电商收入对贫困群众的贡献额预计达到840元。依托电子商务,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模式,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陇货入青”“陇货入羊城”“山珍进鹏城”等消费扶贫活动,打造了20多种“陇味”知名农产品品牌,通过直接采购、销售到青岛乃至全国的农特产品达到9亿多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绘就小康梦

  陇南始终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按照“念山字经、打生态牌,长短结合、多业开花,全链培育、全程扶持,双线促销、多元带贫”的思路,拉开架势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举全市之力做大花椒、核桃、苹果、油橄榄“四棵摇钱树”,做精苗木、茶叶、中药材、食用菌“四个特别特”,做好养蜂、养鸡、养牛、养猪“四个特色养”,打造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绿色银行。

  据悉,该市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产值180亿元,特色产业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达3200元,占比41.6%。以“麻辣香甜”为代表的大产业体量宏大,花椒面积达到260万亩,主产区群众人均增收5600多元;发展订单辣椒10万多亩,带动贫困户1.4万多户。油橄榄面积达到63万亩,适生区人均收入贡献达2200元。发展中蜂39万群,带动贫困户8100多户。以“五小产业”为重点的小产业遍地开花,“地下有药、树上有果、空中有蜂、林中有鸡、四季有花、村中有客”成为陇南特色产业多业态融合、立体化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陇南市通过产加销全链条培育、一二三多业态融合、“种养储”一体化推进,发展亩均3000元以上的种植业、户均1万元以上的养殖业,打造了一批百亩试验园、千亩产业带、万亩示范区。引进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5户,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

  陇南市始终以贫困户为主体、稳定增收为目标、利益联结为保障,不断深化“三变”改革,探索出“贫困户+村合作社+乡镇联合社+县级联合社+龙头企业”产业带贫的“宕昌模式”,“土地流转+股金分红+就地务工+利润分红+产品销售”的利益联结机制,“种苗免费+以奖代补+保底收购+农业保险”的兜底保障机制,把贫困群众嵌在产业中、连在农村经济组织上,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在产业链上有事干、有钱挣,形成了产业带动、就业带动和生产要素入股带动的多元带贫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故事“演”出来 思政课堂“活”起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展演侧记 红色故事“演”出来 思政课堂“活”起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展演侧记
  •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三届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展演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三届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展演
  • 长图|三大亮点,擘画兰州新区乡村新图景 长图|三大亮点,擘画兰州新区乡村新图景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解密甘肃文旅赋能美丽乡村的奥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解密甘肃文旅赋能美丽乡村的奥秘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文旅康养赋能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举办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文旅康养赋能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举办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P-M-C-D”模式:推进陇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劲引擎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P-M-C-D”模式:推进陇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劲引擎
  •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考研必看!甘肃考生需“记”三个方
2   红色故事“演”出来 思政课堂“活”起
3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三届大学生思政
4   长图|三大亮点,擘画兰州新区乡村新图
5   兰州市安宁区启动2021“新征程·再出发
6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解密甘肃
7   打破贫困“枷锁” 鼓起百姓腰包——临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
9   甘肃省16家博物馆进入国家级 平凉市博
10   白银市严打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49名农
11   白银将新添一处“黄河之眼”摩天轮
12   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天水两名小学生获一
13   “现在开庭”全媒体直播聚焦祁连山林区
14   全国22省份60人被骗 平凉公开宣判周某
15   兰州七里河警方全力侦办26年沉案终告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