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康县福坝村:美丽乡村款款来

20-12-28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康县福坝村:美丽乡村款款来

  记者 毛婧雯 见习记者 王甜

  初冬时节,走进康县长坝镇福坝古村,只见山峦叠嶂、云雾缭绕,幽静的小巷、古香古色的民宿,一片安静祥和的美好图景徐徐展开。

  福坝村位于海拔2484米的龙王山下,全村977人,过去是一个典型的高半山区河谷地带的贫困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居环境“脏乱差”。2013年人均纯收入232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3.67%。

  在全域建设美丽乡村进程中,福坝村以优美环境为型,农耕文明为魂,按照“因地制宜、规划引领、分步推进”的办法,全面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带动乡村美起来

  “2015年我刚来这里的时候,村子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路面崎岖不平,房屋也比较破败。”驻村干部曹明华说。近年来,福坝村扎实开展“拆危治乱”,紧盯水、电、路、房等指标,全面实施村内巷道及入户道路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福坝村已经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好、生活环境好、保障服务好’的新型美丽乡村。”福坝村党支部书记权连华说。

  村子美了,村民的精气神也足了。福坝村村委会通过举办村民大会、社员会,对新思想新政策及时进行宣传讲解,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按照“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福坝村发展起了核桃、香菇、花椒、板栗等经济林果和蜜蜂、中药材、养殖等多元特优生态富民产业,初步确立了农旅结合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促使乡村旅游从“资源”向“资本”转变,唤醒了发展乡村旅游中的“沉睡资产”。

  旅游带动乡村火起来

  近年来,福坝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深度融合,高起点规划、分步骤建设,全面实施人畜饮水、电网改造、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今的福坝村,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居风貌、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独特的村容景致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寻觅乡愁的绝佳去处。

  “现在的日子好了,感觉生活充满了希望。”福坝村村民李飞告诉记者。

  作为福坝村唯一一家“农家乐+农家客栈”为一体的民宿老板娘,2019年以前,李飞一直和丈夫在外打零工,一年也见不上家人几次。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断了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只能想方设法挣钱。

  2020年3月16日,“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项目在长坝镇福坝村开工建设,李飞抓住机遇下决定开民宿客栈。这一想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一系列扶持政策让客栈得以迅速开门揖客。“现在一天能挣1000元左右,也能陪着家人,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李飞说道。

  在康县,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四个全域”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旅游产业战略让全县建成342个美丽乡村、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达70个。而“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项目的建成,必将极大提升康县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一批又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将不断展现在人们面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镇原县教育局2020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2   甘肃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2020年第
3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县级公立医院医防
4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院校建设
5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VR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
6   甘肃五年建农村公路超7万公里 隐藏的美
7   甘肃千余种农特产品"赶集""晒颜""客商
8   西部欠发达地区借“优势学科”打造创新
9   长庆油田"老将"打出科技稳产"组合拳"焕
10   青少年科普"第二课堂":趣味"抖秀" 诠
11   甘肃生态立省 “美容”山河筑牢西部安
12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
13   甘肃省“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企业联盟在
14   甘肃科技馆三年累计接待公众250余万人
15   张掖至扁都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