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崆峒: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20-12-31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崆峒: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通讯员 任伟

  冬日的清晨,坐落于崆峒区北部塬区的索罗乡董洼村宁静而祥和,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看远处升起的一缕缕炊烟,让人心里总会涌起一种淡淡的惬意。

  “以前靠天吃饭,家里主要收入就是二亩三分地的收成,现在好了,家门口办起了扶贫车间,既能赚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扶贫车间就是我们的‘幸福车间’!”董洼村村民杜喜红如是说。12月22日,笔者走进崆峒区索罗乡巧媳妇工艺编织扶贫车间,杜喜红和20余名妇女正在编织工艺品。按照熟练程度,他们根据自己的计件数量,每人每年能从扶贫车间得到6000元至8000元的收入。

  2019年,崆峒区索罗乡引进庆阳市巧媳妇工艺编织有限公司平凉分公司,投资20万元在董洼村创办了巧媳妇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手工编织、刺绣、剪纸等综合工艺品加工。群众可以在“扶贫车间”务工,也可在家代加工,有利于促进就近就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就业问题。同时,按照“三变改革”要求,将老村委会6间闲置房屋入股扶贫车间,每年分红8000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周存是董洼村村民,前些年外出打工,由于工伤导致下肢瘫痪,平时行动都要依靠轮椅,更别说干农活了。“当时,我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觉得自己就要在这轮椅上坐吃等喝一辈子了。后来村上办了这个扶贫车间,我就来学技术,学起来倒还不难,时间不长就上手了,现在有了收入,心里的负担也小了。”周存高兴地说。

  据了解,扶贫车间打破常规用人模式,采用灵活的就业方式,既可以让贫困群众进“扶贫车间”务工,又能以手工活外放的形式免费提供材料,让有意向工的贫困人员、残疾人员把材料拿回家做,工作时间宽松灵活,帮助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扶贫车间自开办以来,累计培训劳动力40余人次,发放工资30余万元,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机房迁移办
2   天津城建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
3   兰州市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4   兰州市中医药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
5   兰州家庭服务行业团体标准发布 2021年1
6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
7   东乡县的决胜脱贫路
8   甘肃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9   厦门、甘肃、宁夏三地探索对口扶贫协作
10   甘肃康县“回乡人”:年入70余万元 乐
11   金昌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2   《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暂行办法
13   兰州市2020年教育要闻发布
14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完成
15   “小兰之家”推动“不见面,一张网、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