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白马藏族“杂粮拓荒者”:让土产“飘香”山外

21-01-18 09:04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作者 闫姣

  头戴沙嘎帽,身着白马藏族传统服饰,手捧一碗杂粮长寿面——55岁的甘肃陇南市文县白马藏族妇女程厚菊从未想过,自己在农贸市场卖杂粮面条和杂粮炒馍的形象,有一天会出现在当地农特产的外包装上。

  2004年,经营过砖瓦厂、饭馆等生意的程厚菊,收到一位日本企业家送来的2000斤杂粮种子,“建杂粮种植基地”的想法油然而生。后来,她做起了杂粮生意,还开办网店销售创新挂面,成为村里第一位“女企业家”。

  2006年,300亩的杂粮基地效益渐好,程厚菊向亲朋好友借了20万元人民币用于扩大种植规模,计划帮助更多贫困村民增收。然而,那一年恰逢“长达三个月无一滴雨水”的大旱,庄稼地被晒得裂了口子,农作物颗粒无收。眼看多年积蓄“打了水漂”,程厚菊简直“差点跳了白水江”,后来借助文县官方给予的政策倾斜及补贴总算渡过难关。

  不久后,程厚菊筹钱发展杂粮产业。彼时,文县一些高山地区尚不通公路,山里虽有中药材、食用菌、茶叶、花椒等大量优质农产品,却没有种过杂粮。程厚菊赶着牲口驮种子上山,文县每个村寨几乎都有这位“杂粮拓荒者”的脚印。她引进设备,研发了杂粮挂面、绿茶挂面、蒲公英挂面等产品,通过“直播带货”将挂面卖到中国各大城市。

  “我的挂面已经走上国内百姓的餐桌,今年希望能登上国外民众的餐桌。不管多难,我都不会放弃。”程厚菊告诉中新社记者,她的小杂粮产品获得“天境文县”品牌的免费授权,可以去“闯世界”了。

  白马藏族又称白马人,现有人口约2万人,是古代氐人后裔,曾先后建立了“武都国”“仇池国”“阴平国”等地方政权,其中一支生活在文县境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引关圈粉”能力大幅提升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引关圈粉”能力大幅提升
  •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 冬雪润祁连 冬雪润祁连
  • 定西老农转务工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拟命名2020年度兰州市文明校园和往
2   甘肃公安部门去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49
3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
4   关于对彭琪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示的
5   我的扶贫故事——倾情帮扶暖人心
6   白银设置50处“便民点”方便市民选购年
7   甘肃白银玉门合作三市跻身“国家卫生城
8   他用一腔热血浇灌三尺讲台——访2020年
9   甘肃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甘肃省
10   去年兰州市新改建农村户厕共37858户
11   我的扶贫故事——临夏小村庄的蝶变
12   西北师大获批建设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
13   短期内陇原大部天气晴好
14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
15   森林民警救助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豹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