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21-02-04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均为资料图片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人物榜展播活动正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展播,2月4日,央视将推出“乡村振兴人物榜”主题晚会,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民间艺人张尕怂、国家一级导演张忠等为代表的多组甘肃人物入选乡村振兴人物。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 现代版愚公

  在中国的治沙史上,八步沙是一段传奇。这里地处黄土、蒙新、青藏三大高原交汇地带,是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也是全国荒漠化、沙漠化最为严重,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地区之一。

  1981年,甘肃省古浪县土门镇农民郭朝明、石满、贺发林、张润源、程海、罗元奎六位老汉,以联户承包的形式,封沙造林,治理沙害。到2000年,八步沙植树1000多万株,使7.5万多亩荒漠得以治理,近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进入21世纪,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又主动请缨,在远离林场25公里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2000多万株,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60%以上。他们先后获得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第四届“地球”奖、第五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40多项荣誉称号,其事迹被改编拍摄成电影故事片《八步沙》。

  张尕怂 致力于民间艺术融会贯通

  张尕怂出生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西北民谣代表性音乐人,从2008年开始每年游走在西北村落寻找拜访了数百位民间艺人,采风收集大量快要遗失的西北花儿、小调、小曲儿、社火、贤孝、秦腔、陕北民歌等三十种曲风成千首民间歌谣和曲艺。把散落在西北的流传了几百年的各种民间艺术瑰宝融会贯通,经过十几年在舞台上的磨练,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通过采风还学习了大量快要遗失的西北民谣,并先后创作了《姐姐》《谈恋爱》《黄河尕谣》等音乐作品。其中,有一首《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被广泛传唱,一度成为了网上点播的热门歌曲。

  张尕怂一度被誉为西北的民间小调收集者、生活观察者。他以西北民间音乐为根基,用不设限的音乐方式改编、再创作,让西北的民间音乐艺术瑰宝在主流的音乐平台上大放异彩。其事迹被改编创作成电影《黄河尕谣》。

  张忠 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张忠,祖籍甘肃临洮,国家一级导演、编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他长期关注农村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深入基层,关注农业,通过系列鲜活生动的故事用影像记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忠实记录了中国农村社会的变革与发展,体现出崇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张忠先后拍摄了反映县长工作生活的电影《柴生芳》、村党支部书记《燕振昌》、农村高考的《父亲的梦想》、农村心灵救赎的《寂静的山谷》等多部农村题材影片,这些影片挖掘人物情感,用心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了青年导演的责任与担当。张忠导演已经累计拍摄制作二十多部电影,此次上榜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电影人。(记者 高宏梅 蔡宁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探建退役军人全方位体系 化解历史
2   敦煌探明360亿立方石材储量 新科技助唤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4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举办“我画年画”送“
5   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巧手做灯笼 亲子迎
6   榆中县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7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创新思维推动
8   关于对2020年“金城工匠”拟选拔命名人
9   五宝加身“本土”研发持续创新 ——探
10   和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购买服务方
11   新区设立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12   强化健康码查验 站区全面消杀 兰州车站
13   兰州市加强食品流通环节防控 从业人员
14   白银市妇幼保健院进口锥体束CT、牙科治
15   敦煌市财政局敦煌市2021年市级财政专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