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上庄村:乡村振兴正当时

21-04-16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原标题:上庄村:乡村振兴正当时

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 王云祥 摄

  记者 王云祥

  4月13日上午,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村民陈光智哼着小调,正在养殖场喂羊。他每天穿梭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看着村里的绿荫和鲜花,感到生活很惬意。

  行走在上庄村,一排排树木绿意焕发,一排排新房子在春日的阳光下分外显眼。宽阔的活动广场上,老人们聚在一起下棋、打牌,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黄羊镇上庄村辖5个村民小组226户农户926人,新建改建小康住宅208户。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活动广场、乡村大舞台、日间照料中心、培训中心、文化书屋、留守儿童之家、便民警务室、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我家以前住在离村一公里的贫困村,当时一家6口人住的小平房,冬天房子里特别冷,家里只能用仅有的一个旧式煤炉取暖,煤炉排放出乌黑煤烟,把家里熏得到处都黑乎乎的。”陈光智说,2019年全家搬到上庄村,现在冬季家里用生物质采暖炉子,120平方米的房子很温暖,这种清洁炉子有废气处理装置,排放出来的煤烟是白色的,既不污染空气,家里也变得很干净。

  陈光智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家里的收入翻了几倍,当初住平房时人均收入不到4000元,现在达到了16000元左右。

  上庄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生祥告诉记者,村里将特色林果栽植、设施农业种植、暖棚养殖和劳务输出等作为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村累计栽种特色林果380亩,建成高效日光温室108座,实现了户均1座棚、2亩特色林果的发展模式,村民的剩余土地全部流转,主要种植玉米等农作物。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上庄村已经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协调发展之路。全村发展养殖户180户,规划修建6个养殖小区,已建成养殖小区4个,暖棚面积35228平方米,现存栏猪1500头、牛300头、羊6500只、鸡5000羽,将人居区与畜禽养殖区进行分离。

  “村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激活富余劳动力创业发展。目前,村里有43人与工业园区企业签订长期务工合同,14家个体户从事车辆维修等第三产业。”王生祥说,因为上庄村不是贫困村,所以早在2019年就开始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以“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为目标,全村开展了以清洁能源建设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上庄村累计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60台,安装民用生物质采暖炉208套,普及率达95%以上。安装太阳能路灯106盏,实现村内道路全覆盖。小康住宅内全部安装以农作物秸秆、残枝败叶等为燃料的生物质节能水暖炉和低温地板辐射采暖系统,实现了居民冬季取暖和四季炊事清洁用能。

  王生财是一名小学教师,他见证了全村人居环境变迁和村民收入稳步提升的过程。“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完善,虽然是农村,但村民早已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王生财说,新建住宅外墙和屋顶全部采用发泡水泥保温板保温,门窗采用断桥隔热双层玻璃,修建全玻璃封闭的太阳能暖廊,不仅起到了很好的密封防风防沙作用,而且达到了良好的节能保温效果。

  “家家都配套了水冲式卫生厕所,村里铺设了污水管道,广场建有环保公厕,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道汇入集污池后定期由吸污车外运处理,实现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王生祥说,全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之时,村容村貌大改善,村民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全村创新驱动能力持续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 图解|速览!甘肃六大“硬核”举措为企业减负 图解|速览!甘肃六大“硬核”举措为企业减负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警方净化各行业领域网络环境 严惩
2   甘肃野生大熊猫频“出镜”卖萌 欲建野
3   甘肃与格鲁吉亚签协议促商贸物流业合作
4   甘肃皋兰“世界第一古梨园” 梨花如雪
5   科技力量为甘肃皋兰“世界第一古梨园”
6   甘肃金昌老党员制作微缩“红船”模型
7   福州与定西缔结友好城市
8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酒泉市举办宣传教
9   福州与定西缔结友好城市
10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
11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兰州新区宣讲报
12   张旭晨在靖远县调研时强调 因地制宜加
13   白银会宁县刘家寨子镇产业发展助力农业
14   白银市图书馆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
15   白银靖远县委统战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