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白银区:花椒铺就小康路

21-04-19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白银区:花椒铺就小康路

  记者 李琴琴 

  四月里的春风携着细雨将大地润泽,万物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白银区强湾乡的千棵花椒树已经陆续抽出嫩芽叶片,因天气乍暖还寒,花椒树上套了一层防冻膜,时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过来查看花椒树的长势。薄薄塑料膜里透出的绿色,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白银区强湾乡强湾村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因干燥少雨、土质松软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水土流失等问题一直比较严重,传统种植产业一直无法突破发展瓶颈。近年来,乡村两级一直致力探索调整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在多次外出考察论证,并综合当地土壤、地势、气候等实际情况下,发现种植花椒树最合适不过。强湾乡党委书记李国梅说:“花椒栽培管理简单、粗放,稳产后经济效益可观。成林后可较好地起到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农业产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单靠各户分散经营和农户自身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李国梅说,要想壮大村集体经济,抱团取暖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为此,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机制,集中连片经营花椒种植产业,最大限度提升花椒林产业经济效益。

  正在山上查看花椒树长势的村民强有雷笑着说:“村里以前也有零散种花椒树的,从来没想到种花椒树还可以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

  和强有雷的想法一样,村民们都觉得小小花椒树怎么能发展成发家致富的产业呢?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村里确定花椒产业后,党支部先后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社员代表会议,邀请村民代表、社员代表共同商议讨论强湾村发展千亩花椒林特色产业的事项,认真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并分享考察学习到的花椒种植相关技术知识和各地发展情况。从栽到管,每一个生产环节,都组织村民参观学习,给村民算产出账和收入账,让他们眼见为实,共同为集体经济出力。

  据悉,强湾村今年年初已经开发荒山400亩,先行种植从天水购买的优质大红袍花椒苗木约3000棵。同时,为提升观赏价值、综合效益,周边又栽种了200余棵柿子树、320棵西梅树、260株山杏和150株丁香。未来两年,还可开发600亩荒山荒坡种植花椒等经济林。李国梅说:“花椒挂果3年后进入稳产期,往后逐年增加,经营收入全部注入村集体经济。同时,依托花椒园,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务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预计6年内可带动农户增收100万元以上,让村民们共同走上小康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3家旅游景区拟确定为国家4A级旅
2   张掖市计划3年累计完成营造林164万亩
3   “溜索已经成沙湾的历史了”
4   医生来了 | 想要拥有好皮肤,你可以这
5   中铁兰州局开出今年首趟跨局跨省旅游专
6   赵德成:把金塔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7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8   “自在武威”与“陇上江南”牵手开拓旅
9   民警侯恭兴因公殉职 他的生命定格在了5
10   白银市平川区无偿献血达人丁毅16年献血
11   【健身广场】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处方
12   【寻医问药】警惕鼻咽癌危险信号
13   【中医指南】脾胃不适 治疗要有的放矢
14   【健康速递】喝绿茶少得心脑血管病
15   【健康新知】烦躁易怒 要给身体驱驱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