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永靖:汩汩渠水润民心

21-05-17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永靖:汩汩渠水润民心

  通讯员 陈礼娟

  连日来,永靖县三塬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温室大棚迎来“生长旺季”,种植的各类瓜果蔬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近年来,永靖县三塬镇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发展设施农业,走上了体验农业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的生态旅游之路,逐步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丰收”。

  在这喜人局面的背后,有个不可忽视的功臣——水利。水利是设施农业的命脉,而这个命脉由三塬灌区所维系。

  三塬灌区位于永靖县西南部,南临刘家峡水库,北部为黄土堆积形成的梁峁山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初,刘家峡水库建设期间,库区群众以国家利益为重,自愿放弃家园,移民搬迁到了干旱、贫瘠的山区。1973年,为了解决移民安置区群众基本生活,改善生存和农业生产条件,国家在当地投资建设了三塬电力提灌工程,工程的建设改变了当地落后的生产方式,稳定了移民安置区群众的生活,农业生产和庭院经济均得到较大发展。

  三塬电力提灌工程的实施,可改善灌溉2.5万亩土地,使三塬镇的下塬、新建、高白、塬中、刘塬、两合、胥塬、海塬等8个行政村、78个社、2.4万群众受益;还可节约水资源,降低灌溉成本,改善灌溉条件,增加群众经济收入,促进地区经济长足发展。

  2003年11月,县水务电力局实施了三塬电力提灌改扩建工程,对三塬灌区进行维修改造,进一步提高了灌区的灌溉水利用系数,有效推进了种植结构的变革,由过去单一的粮食生产转变为蔬菜种植。2015年6月,县水务水电局实施了刘盐八库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在三塬灌区施行高效节水改造,形成以滴管模式供水的连片温室大棚。

  “以滴管模式供水,一方面可以节约水资源,减少瓜果蔬菜的病虫害,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温室大棚内的潮湿度,减轻对人体的伤害。”三塬电力提灌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三塬灌区已建成泵站12座,总扬程317.3米,安装机泵31台(套),容量5471千瓦。干渠1条,全长25公里,衬砌11.3公里;支渠48条,全长45公里,衬砌3.54公里,各类建筑物252座。

  灌区兴则农业兴、百姓富。在永靖县,三塬灌区书写了水利建设惠泽民生的大文章。长长的灌渠,一头连着水源,一头连着农田,让群众种下了丰收的希望,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东郊学校:开放日喜迎“小花朵”
2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
3   金城兰州:“墙上牛大”再升级爱心依旧
4   红古区荣获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5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第二届甘肃品
6   2021年兰州市初中升高中比例54.4%
7   品牌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肃推进品牌
8   一个西部县中开启教研实践探索
9   兰州:疫苗接种进行时 寻觅接种背后的
10   共同努力 筑牢免疫屏障 兰州加快新冠疫
11   2021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调整
12   【视频】夏雪浴肃南
13   关注全国助残日|兰州新区开展主题宣传
14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
15   中兰客专甘肃段跨既有线钢横梁吊装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