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凉州区大柳镇: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21-05-27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凉州区大柳镇: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通讯员 王璟 唐璐 吴剑斌

  夏日,走进凉州区大柳镇,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温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其间来回穿梭……目及之处生机勃勃,这是大柳镇大力发展产业的成效。

  今年以来,凉州区大柳镇根据全区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猪禽菜果菌薯药草”“10+N”特色产业规划,立足本镇实际,持续发力做优日光温室西瓜产业,举全镇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大柳镇副镇长刘青向笔者介绍:“近年来,大柳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进‘一镇一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西瓜专业镇,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900多座,6000多亩,其中,80%的日光温室以种植西瓜为主。”

  凉州区大柳镇辖7个村,2965户,14763人,耕地面积18912亩。该镇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西瓜产业,形成了烟房、大柳、桥坡三个西瓜专业种植村,通过一年四茬西瓜种植模式,棚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大柳村原有日光温室438座。今年,计划新建1个50亩以上的拱型温室示范点。目前,示范点正在紧张忙碌施工中。

  大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顾超祖告诉笔者:“我们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设计规划了23栋高标准日光温室,这个日光温室相比于以前老式的日光温室建设快、土地利用率高、采光好、病虫害也少,正常能种三茬作物。”

  从最初的1座棚到现在的8座棚,大柳村3组的顾宗德告诉笔者,要是没有这样的致富产业,他们就不可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今年,顾宗德又在大柳村的拱型温室示范点上搭建了2座拱型温室,好日子越来越有了奔头。

  “因为收入比较好,我们几乎户户都种植西瓜,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种植模式。通过种植西瓜,我们的收入提高了,我不仅买了房,还购了辆车。”顾宗德高兴地说。

  如今,大柳镇的西瓜种植基本上可以做到种苗送上门、技术到棚、销售不出村。试验推广的“黄肉京欣”“西瓜王子”等新优特品种口感更好、糖度适宜,在北上广等国内大市场上处于紧俏抢手态势。同时也吸引了北京鹏程万达果品有限公司、山东潍坊志军果业等一批知名公司入驻,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收购,既实现了农户增收,又提高了“大柳西瓜”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今年,大柳镇根据全区‘10+N’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在西社村、大柳村、湖沿村三个村各建50亩的集中连片全钢架拱型温室示范点1处;同时通过引入‘西瓜王子’‘L600’等新品种和全国农业龙头化企业发展订单农业,提高种植效益;并在全镇的设施农业中引入物联网和智能温控系统,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刘青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黄好风光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黄好风光
  •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州“环境革命”主题报告文学作品项
2   临潭县农业技术推广站2020年冶力关、古
3   甘肃省广河县公安局广河县基层社会治理
4   甘肃省冶金高级技术学院智慧黑板建设项
5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
6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
7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
8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
9   方大炭素党员干部和劳模代表在会宁开展
10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11   甘肃兰州供电:“三抓三突出”让廉洁警
12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张平
13   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4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15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