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上庄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1-06-21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上庄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记者 金奉乾

  出门就是柏油路,开着轿车去喂牛,一年收入十几万元……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样板村——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探索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上庄模式”。

  6月16日上午,“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上庄村,用笔和镜头见证村庄的新气象、新发展、新变化,近距离感受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12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精致,各类家电一应俱全,做饭不用烧柴火,地里干活回来就能洗上热水澡,开着小汽车到1.9公里外的养殖场给乳牛添加饲料——如今,王东甲一家人心里满是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东甲的家在上庄村5组,2018年,他和村民一起搬离破旧的土坯房,住进了崭新的民居。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庭收入主要靠种庄稼,一年到头几乎挣不到钱。”回想过去的生活,王东甲感慨万千,“那时候我们的脑子不活泛,只知道种地,很少外出打工,更别说搞啥产业了。”

  上庄村位于凉州城区东南32公里处,国道312线、G30高速、黄哈公路穿境而过。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226户917人,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近年来,村里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主线,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脱贫、夯基础、转民风,走出了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过去辛苦一年几乎白干,如今忙碌一年能挣十几万元。王东甲掰着指头算起账来:12亩土地全部流转,一年下来流转租金是4800元;养了5头乳牛,一头牛的价格接近2万元;农忙时节驾驶拖拉机给人犁地覆膜,能收入五六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近年来,上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头雁”作用,带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据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斌介绍,村党支部把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作为全村重点工作来抓,千方百计鼓起群众的“钱袋子”。组建上庄村天福红提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推行“支部+产业+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示范带动群众发展红提葡萄日光温室106座,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6处,吸纳农户141户,累计发展甜高粱3000亩,流转土地3160亩,有序输转劳务335人。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商贸物流产业,培育商贸物流个体户14户。同时,探索“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思路,争取各类惠民项目20项,硬化村组道路,建成新民居住宅小区,建成村文化活动广场、乡村大舞台、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惠民生。“上庄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乡村振兴,将进一步增强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杨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
2   金昌市永昌公安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3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青年志愿者“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5   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倡
6   【通告】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期间部分路
7   2021(辛丑年)公祭伏羲大典乐舞告祭仪
8   天水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建设项
9   文县纪委监委办公楼改造工程项目公开招
10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临泽县三新一高示范园
11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12   临夏州25.25万民政服务对象得到有效保
13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
14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
15   打开眼界丨玉带 布带 革带 便是一条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