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产业兴 乡村美 村民乐

21-08-27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产业兴 乡村美 村民乐

  ——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红崖村印象

  记者 李双胜

  初秋时节,漫步天水市麦积区红崖村,一处处清新、生态的乡村美景犹如一幅绚丽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微风吹过,青翠的山峦泛起阵阵松涛;潺潺的小溪流水,如万古不变的琴弦,弹奏着和谐的乐章;宽敞整洁的乡间村道,来回穿梭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宽阔亮丽的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怡然自得地带着孩子在玩乐;村边的池塘里花红叶绿,鱼游水底,垂钓爱好者纷纷来此抛杆撒饵;村庄里随时可见一些网红带着设备进行直播,与粉丝互动交流,有的推销这里的蜂蜜产品,有的展示乡村的美丽景色。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变着角度咔嚓咔嚓按快门。

  红崖村位于麦积镇东南河谷地带,毗邻麦积山石窟,距离麦积山大景区5公里。全村现有4个村民小组,193户800人,耕地面积2854亩。2014年,电视剧《苦乐村官》在这里开拍,使红崖村名气大增。自2016年以来,这个大山深处的村落,从“养在深闺无人识”,逐渐嬗变成了颇具人气的“网红村”,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近年来,红崖村充分利用毗邻麦积山石窟景区的有利条件,凭借大型电视连续剧《苦乐村官》的播出效应,深入挖掘生态田园、农耕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

  阮立冬经营的“万喜农家乐”是《苦乐村官》的拍摄地之一,也是村里最早建成经营的农家乐。如今,红崖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村已有农家乐11户。

  “最近每天有将近一百人来农家乐用餐,全年差不多有6000名游客在这里消费,带来的经济效益在10万元左右,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红崖旅游参观。”阮立冬一边洗菜一边告诉记者。

  走出农家乐,记者参观了当地的中蜂养殖产业,这也是夏秋季节最为吸引游客的产业,只见许多游客正在兴高采烈地采购当地的土蜂蜜。“在养殖户家里采购的是真正的蜂蜜,没有掺假,吃起来放心,价格也公道。”一位外地客人说。村民杨虎圈有着多年的养蜂经验,现在养殖了66箱中蜂。他说:“现在价格比以前高多了,66个蜂箱一年能产1000斤蜂蜜,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5万元左右。”“像杨虎圈这样的蜜蜂养殖户在红崖村总共有10户。”红崖村驻村第一书记安星介绍,“10户蜜蜂养殖户大约有400箱蜜蜂,一年能产蜂蜜5000斤,能给养蜂户们带来25万元的经济收入。”

  中蜂养殖和农家乐,仅仅是红崖村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侧面。这几年,麦积镇在红崖村实施了一系列富民产业,帮助村里建成1630多亩核桃园,发展花椒种植35户115亩,育苗53户258亩;发展1处集休闲、垂钓、住宿为一体的鱼塘;建成1处集草莓采摘、休闲观光的生态农庄;引进建成一个占地130亩的人参种植园;引导和扶持35户农户从事销售山核桃、根雕、土蜂蜜等特色产品,使红崖村实现多业并举、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镇上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在脱贫攻坚行动的促进下,落实了巷道硬化、河堤治理、文化广场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配套建设了凉亭、休息椅等设施和农耕广场、景观鱼塘,在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健身器材;改造了村小学危旧校舍,附设一所村级幼儿园;新建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游客服务中心、乡村记忆馆及村级旅游厕所。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与富民产业的发展,为今后的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们按照‘乡风文明和谐美、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的工作思路,重点突出文明村创建,多措并举,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已达到了10万人次。”安星说,“如今,红崖村产业因旅游而兴,村庄因旅游而富,村民因旅游而乐,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
2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3   甘肃省2025年将基本建立草原生态保护修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
6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
8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9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11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12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13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1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15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