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麦积区:小葡萄的“大担当”

21-09-28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麦积区:小葡萄的“大担当”

  记者 郭彦英 通讯员 刘秋钰

  “露浓压架葡萄熟,日嫩登场罢亚香。”对于水土丰饶、光照条件适宜的麦积区社棠镇柏林村来说,中秋节前后,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丰收季节,远近闻名的“下曲葡萄”就生长于此,这样的葡萄大丰收已经持续了30多个年头。

  葡萄是社棠镇柏林村的主导产业,近30余年来主要栽植的品种是“巨峰”葡萄,与下曲、郭坪、东家山等村集中连片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山地鲜食葡萄基地——社棠镇中山流域万亩葡萄基地。

  近年来,随着树龄逐渐老化,给当地葡萄种植产业造成了很大冲击。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适应市场需求,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规划下,社棠镇积极改种目前市场认可度高、经济效益好的阳光玫瑰品系。在原先葡萄产业本就良好的柏林村采用“党支部+果农+合作社”模式做阳光玫瑰品系葡萄改种试点,由麦积区早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区果业局提供优质苗木、大棚等生产资料,并派驻专家全程指导,挖改原有老果园,推广现代化的棚架栽培模式。

  位于麦积区社棠镇柏林村的麦积区早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满架高撑紫络索, 一枝斜亸金琅珰”。走进改良试验田,空气中都飘着葡萄的香甜,藤架下挂着的葡萄品种繁多,颜色形状各异,大棚里的“阳光玫瑰”已采摘完毕,开始进行装箱预售。一颗颗“阳光玫瑰”晶莹剔透、水润饱满。

  早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向东告诉记者:“合作社产的阳光玫瑰,质量非常好,甜度也很高,深受市场欢迎,市场价格基本上在60-70元一斤。”

  为全面提升全镇葡萄产量、品质,推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果农丰产增收,进一步保护麦积区葡萄品牌。社棠镇在柏林村开展了小面积嫁接实验,待嫁接试验成功,将引导全镇葡萄种植户积极更换品种,改变架形,推广省工、省力的现代化栽培管理模式,到时将带动中山流域葡萄改良1.8万亩,预计增收6.1亿元以上。

  社棠镇柏林村党支部书记潘金喜说:“‘下曲葡萄’就是中山流域这一万八千多亩,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挖改老果园,改种阳光玫瑰108亩,效果非常好,亩产2000斤,收入6万元左右。后期村上主要以推广阳光玫瑰为主,走高端品牌。”

  “今年立足葡萄产业优势,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前期市场考察,争取投入资金180多万,对原有老果园进行改造提升,建造塑料大棚22座,带动农户58户257人,吸收就业32人,预计人均年增长1.4万元。”社棠镇党委副书记郭想忠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手绘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甘肃勾
2   兰州本土团队历时8年拍摄制作 《祁连山
3   2021年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在兰举办
4   “迎国庆”兰州市全民健身大联欢系列活
5   莫高窟走进紫禁城 故宫敦煌特展演绎文
6   兰州老街等8家街区拟入选甘肃首批省级
7   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首演
8   嘉峪关“十一”期间文物景区暂停向酒嘉
9   白银平川区陶瓷小镇艺术节明日举行
10   兰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荣获2021
11   天水麦积区街亭博物馆开馆
12   白银:市民微信买车被骗14余万 警方千
13   读懂敦煌壁画(序与跋)
14   甘肃省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 走进民
15   国庆假期 甘肃省大部有降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