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天祝:藜麦香 产业旺 收成好

21-10-12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天祝:藜麦香 产业旺 收成好

天祝县大片的藜麦长势喜人

  记者 薛巍敏 文/图

  深秋,天祝县的田野里,放眼望去是大片大片红紫相间的藜麦,微风袭过,美不胜收。在天祝南阳山移民区的稻香村,藏族村民索南刚刚从自家的藜麦地里劳作回来,提及藜麦对于自己生活的改变,他感慨万千:“过去地里种的高粱、小麦,一年忙碌下来也就够维系家里的口粮,现在藜麦每亩至少1000元的收入,比起以前不知道强了多少倍!”

  承包的100亩地每年种植藜麦保底就有十万余元,再加上家里的香菇大棚,索南家的生活充实富足。

  在南阳山移民区,像索南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作为一个移民区,当地全力构建“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健康美丽的藜麦产业和“错峰头”的食用菌产业,用足用好“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的金字招牌,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特别是南阳山移民区藜麦的种植规模由2017年的5000亩扩至2021年10.3万亩,种植面积约占全国藜麦种植面积的40.6%,预计产量1.54万吨,相当于全国总产量的41%。

  “这里气候冷凉,日照强度大,昼夜温差大,其独特的地理气候资源为发展藜麦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据天祝县高原藜麦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县内地域环境达到了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要求,是发展藜麦特色产业的宝库,“天祝藜麦”成功认证地理标志产品。

  作为一个较为新兴的种植产业,天祝县通过搭建“研究院+科研院所+企业+专业人才”的组建平台,加强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业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在藜麦栽培技术、品种选育、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这里的藜麦全程机械化率已达到90%以上。目前,天祝县已设立藜麦核心试验示范基地621亩,开展综合试验示范19项(次),引进藜麦种质资源486个,建立藜麦种质资源圃,保留藜麦种质资源,并加强藜麦营养品质分析,充分利用“天祝藜麦”富硒特色,开发藜麦高附加值产品。

  在天祝藜麦的推广销售中,当地也吸取各方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优势,用足用好“天祝原生”区域公共品牌和“中国高原藜麦之都”的金字招牌,成功开发了藜麦锅巴、藜麦挂面、藜麦饼干、藜麦粥、藜麦啤酒等精深加工产品,开设“天祝原生”农产品专卖店5家,建成天猫、淘宝网络电商销售门店208个,推进农超、农社、农商、农校等产销对接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如今,天祝县藜麦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构建,被国家生产力促进中心授予“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我们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共治共享,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文鸿表示,天祝县将民族团结与产业振兴紧密结合,围绕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发展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和高原百合、菜用蚕豆、藏地雪鸡、蕨麻土猪、野生山菌“五小产业”,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下半年“大手拉小手、艺术伴我走”进校
2   第二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
3   【“飞阅”中国】甘肃定西:黄土高原穿
4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5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千亩杏林“染”秋
6   优化甘肃区域和产业新布局
7   “食安肃南”品牌建设显成效
8   书韵飘香满小城——金昌市倾力打造悦读
9   甘肃省大力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之家”
10   瓜州“南果北种”收益佳
11   一条独具特色的小麦育种之路——旱地冬
12   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典型样板
13   第五届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14   “鏖战”风沙线 筑牢生态屏障——武威
15   天庄高速胡川隧道群顺利贯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