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典型推荐

告别,洮水“冲走”苦咸味

21-10-19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告别,洮水“冲走”苦咸味

  记者 郭彦英

  秦安人无论待客还是自饮,大多喜欢泡杯茶,不是他们对茶有多大喜好,而是为了去除水的咸味。

  座落在葫芦河旁的安伏镇杨家寺村,有一个因水咸而得名的咸水沟,承载了几代人的吃水记忆。

  52岁的杨国全就是吃着咸水慢慢变老的。从记事起,他的父辈就从咸水沟担水吃,长大后,担水的重任就落在了自己肩头。他告诉记者,咸水沟的水不仅咸,还水量不足,由于周围几个村的群众都在这里担水,遇到干旱的年份咸水沟也会断水。无奈,村民在葫芦河畔挖一个小沙坑,吃着渗沙水,又苦又咸。再后来,依靠项目村民吃上了自来水,水量是足了,但水的味道还是有点咸。

  “咸”怕了的村民,做梦都想饮上甘甜水。

  好地梁引洮供水工程建设现场就在杨家寺村的对面。2018年,工程启动时,杨家寺的村民“大方”地舍弃了近400亩的水川地,只为引得甜水来。

  10月,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秦安县好地梁供水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60万方的调蓄水池,设备先进的一级泵站、净化车间 “蓄势待发”,只等主管道通水。

  作为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受益县区,秦安县好地梁供水工程从引洮供水二期七干渠末端叶堡镇供水管线取水,供水范围为秦安县陇城、五营、叶堡、安伏、莲花、王尹、云山、兴丰、刘坪、兴国和中山11个镇。

  为确保通水后供水正常,工程建设依托山大沟深的特殊地形,在供水工程周围置高点新建了高位水池5座,最高的一个在海拔1860米的中山镇陈家窑村。

  “水都是经过净化的,直接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道相连。”秦安县引洮配套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张文杰说。

  据了解,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配套秦安县城乡供水工程总投资13.1亿元,供水范围涵盖全县17个镇的428个村、63万人,设计年配水规模4800多万方。截至目前,好地梁、魏店及县城工程基本完工,具备了通水条件。青林沟、叶堡供水工程于正在加紧建设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2   关于开展近期来临返临重点人员排查工作
3   兰州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疫情防控倡
4   兰州市A级旅游景区临时闭园
5   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
6   【母亲河畔的中国】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7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
8   5名员工确诊,13名食客阳性!这家餐厅
9   宁夏吴忠发现一例外省来本市核酸检测阳
10   嘉峪关通报长沙和兰州阳性病例在嘉行动
11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12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
13   甘肃2人获评2021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
14   “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15   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