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西峰区:生态休闲游助推乡村振兴

21-10-19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区:生态休闲游助推乡村振兴

  通讯员 王春燕

  清秋时节,生态休闲游成为西峰区广大市民群众外出游玩的首选方式。走进位于西峰区董志镇的庆阳市城市海绵运动绿地,游人如织,大家畅享优质的生态风光、清新美丽的森林氧吧,感受自然田园乐趣和浓厚的乡土人情。

  “庆阳市城市海绵运动绿地环境优美,景色宜人,乡土气息浓厚,我和家人都喜欢到这里来玩。”市民邵芳芳高兴地说。

  庆阳城市海绵运动绿地占地面积2955亩,是集树林水系、休闲运动为一体的生态绿地公园。园区内栽植大型乔木15000多株、灌木300余万株,铺植草坪1100多亩,绿化面积超过80%。

  行走在林间的木栈道上,踩着零星的落叶,尽情呼吸着新鲜空气,游客们倍感惬意。“走进园区,满目绿色映入眼帘,耳畔偶尔还有鸟鸣,这种感觉棒极了,在这一瞬间觉得平日里所有的困闷、疲倦,都可以得到释放。”市民刘永涛欣慰地说。

  庆阳市城市海绵运动绿地是市、区两级立足“高原湖城”“高原林城”“高原海绵城”三大战略定位,综合考虑城市整体规划、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和生态效益等因素,全力打造的海绵城市建设先行试验区和绿色示范带,是集树林水系、休闲运动为一体的生态绿地公园。公园最大限度保留区域内农宅民居,并和彩虹桥、阳光天湖、民俗文化产业园连成一片,形成新城区的环湖环林经济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庆阳市城市海绵运动绿地作为镶嵌在西峰新城南区的天然“绿肺”和生态“氧吧”,已成为广大市民群众运动健身、休闲旅游的理想场所。

  作为黄土高原腹地的农业区,西峰区以“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工作思路,突出区位、资源、文化、生态等特色,推动乡村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农业、文化、旅游、美食、健康”等互补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景点,形成点面结合、多点开花的乡村旅游开发新格局,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前三季度,西峰区接待游客215.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亿元。其中乡村旅游累计接待73.3万人次,收入13693.1万元。

  在西峰区肖金镇“义渠戎国”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三三两两的游人悠闲地漫步于园中,欣赏着美丽的景致。

  该基地位于西峰区肖金镇义渠村,是由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施开发的一处乡村旅游景点项目,现已建成庆阳香包民俗博物馆、古典家具展览厅、农家书屋、红色党史资料展室等多个参观展览区。同时,游客可以在义渠村寻农耕源头、吃农家美食,体验乡土十足的民俗风味。

  义渠村于2014年开始栽种菊花,最初栽种面积只有4亩,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目前,已经有70户农户发展菊花种植产业,菊花栽植面积达到40余亩,每年秋季义渠村都会举办菊花节,在给游客带来美丽风景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致富与美丽双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2   关于开展近期来临返临重点人员排查工作
3   兰州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疫情防控倡
4   兰州市A级旅游景区临时闭园
5   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
6   【母亲河畔的中国】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7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
8   5名员工确诊,13名食客阳性!这家餐厅
9   宁夏吴忠发现一例外省来本市核酸检测阳
10   嘉峪关通报长沙和兰州阳性病例在嘉行动
11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12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
13   甘肃2人获评2021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
14   “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15   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