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西峰:设施农业培育产业新业态

21-12-10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设施农业培育产业新业态

  通讯员 王春燕

  寒冬时节,北方的野外寒气袭人、生机萧索,但在西峰区田野上的一座座错落有致的设施蔬菜大棚内,油菜、菠菜、辣椒等各类蔬菜却绿意盎然、茁壮生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蔬菜种植大户白永强夫妇正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着采摘、捆扎成熟的油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种植经验丰富的他,今年种植的油菜行情见涨,一上市就给他带来了良好收益。

  “我今年冬天种了四棚油菜,一个棚面积就是五六分地,产量有2000多斤。按这段时间的市场价,1斤油菜1.7元到2元钱左右计算,一棚油菜能收入4000元到5000元钱。”蔬菜种植大户白永强介绍。

  地处 “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腹地的西峰区,地势平坦,光照充足,雨水集中,昼夜温差大,蔬菜种植自然条件优越,同时,西峰区是庆阳市中心城区、党政机关所在地。依托这样的区位优势,近年来,西峰区以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为重要目标,以市场为导向,结合“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引进农业新技术、推广农业种植新品种,通过基地建设、政策引导、资金补贴、合作社引领等方式,积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西峰区已建成13个设施瓜菜示范点,设施瓜菜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其中日光温室0.68万亩,钢架大棚0.82万亩,总产量4.52万吨,预计总产值0.7亿元。

  在种植大户李天莹家的蘑菇种植大棚内,只见一行行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蘑菇饱满圆润。“我种植平菇二十多年了。今年种植了六棚,大概六万多袋,长势一直很好。现在已经上市了,收入还可以。”正忙着采摘蘑菇,希望尽快供应市场的蘑菇种植大户李天莹这样介绍。

  西峰区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基地的草莓种植大棚中,一畦畦草莓长势喜人,绿油油的枝叶间,点缀着一颗颗鲜红的草莓,色泽诱人,清香扑鼻,瞬间激发了人们的味蕾,让人垂涎欲滴。宏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启宏介绍道:“今年,合作社种植了30多棚红颜草莓。现在陆续成熟,每棚每天能采收3-4公斤草莓。12月下旬将大量上市,进入销售旺季。”

  在推进设施农业发展过程中,西峰区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建设田间机耕路、改造完善供电线路等农业工程,全面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大力推广新型农业机械,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田秀才”“土专家”等技术力量,突出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大棚甜瓜、大棚草莓、大棚花卉等休闲设施农业,培育产业新业态。目前,西峰区的设施农业已由多年的设施蔬菜生产逐步转变为设施蔬菜、果品、食用菌、育苗、花卉等多样化发展,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航拍“丹霞雪”:七彩丘陵披“白纱” 【“飞阅”甘肃】航拍“丹霞雪”:七彩丘陵披“白纱”
  •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 【陇拍客】“穿针引线”的调车员 【陇拍客】“穿针引线”的调车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努力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
2   托起留守特困群众“稳稳的幸福”——东
3   临夏州1县1街道入选全国 民族团结进步
4   临夏州临夏县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工作扎
5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
6   11月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4%
7   甘肃省加快推进5G网络延伸覆盖
8   天水市委政法委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
9   甘肃省第五届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竞赛
10   天水市宣传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八次党
11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市召开政银企对
12   王立奇参加酒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肃州
13   酒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
14   古浪黑松驿镇: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15   白银市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