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临夏州:东西协作谱华章

21-12-30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夏州:东西协作谱华章

临夏科司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石军鹏 俞树红

  寒冬时节,位于和政县集和兴产业园的鲁甘(甘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然生机勃勃。一年来,董事长耿雪梅带领员工,将各式各样的艾草制品卖到了5000多万元;来自厦门、位于康乐县的临夏科司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依旧繁忙,数百名工人奋战在生产线上紧张赶工。

  东西协作中,临夏州先后牵手厦门、济南两市,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谱写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结交新朋友 不忘老朋友

  今年4月,国家对厦门市、临夏州协作关系进行了调整,由济南市结对帮扶临夏州。

  12月中旬接受记者采访时,临夏州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林涛对结对后的成绩如数家珍:2021年,济临两地高位推进,签署了东西部协作行动方案,济南10区与临夏州8县市签订结对协议,济南其余2区2县与临夏州4县结为友好合作关系;济南市拨付财政资金5.5亿元,实施项目198个,两地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89个,总投资29.6亿元,2022年的项目也已征集完成,正在逐个考察。同时,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人才交流培养、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强化产业合作深入推进,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高标准的协作格局。

  这其中,尤以产业合作引人瞩目。杨林涛介绍,临夏州坚持把产业合作作为推进济临协作的关键,紧紧嵌入全州“五个百亿级”产业布局,出台了《临夏州促进东西部协作产业合作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和6个实施细则,明确了财政、用地、金融等21条硬核支持措施,初步构建起以《若干措施》为纲、6个实施细则为目的“1+6”优惠政策体系。

  同时,临夏州积极探索“东部企业+临夏资源”“东部研发+临夏制造”“东部总部+临夏基地”“东部市场+临夏产品”的“四+”模式,为进一步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进行创新实践。

  “协作第一年,临夏州新引进东部企业57家,其中投资投产鲁企32家,实现投资2.24亿元。”杨林涛说,为使临夏州积蓄发展新动能,两地还布局共建现代产业园区。

  济临产业合作不乏“明星项目”。杨林涛介绍,计划投资1.48亿元的和政县综合农贸市场及冷链物流仓储中心(一期工程),投产后可年屠宰羊30万只,解决就业400余人,年纳税超3000万元,将为和政畜牧产业全链条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鲁甘(甘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搭上了济临协作的快车。这一由来自厦门的企业家耿雪梅创建的公司,11月份与山东水发集团签订了5000万元艾草及艾草产品长期供销合同。

  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临夏厦门依旧一往情深。杨林涛说,今年,临夏吸引来临投资厦企5家、援建帮扶车间7家,现在,厦企数量达到了60家,临夏科司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同时,临夏今年向厦门稳定输转劳务3197人,实现消费帮扶2.94亿元。临夏企业参加第21届厦洽会,签订供货协议3700万元。      

  你投之以桃,我报之以李。今年,在厦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临夏州开展了“你帮我脱贫·我助你抗疫”捐助,州县捐赠物资价值约420万元,厦临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深化。

  协作大手笔 共建产业园

  山东是农业强省,济南是农业强市,共建产业园,是济临产业合作的大手笔。杨林涛介绍,按照“一县一园”目标,济临共建现代产业园区9个。

  与之相关的工作,由临夏州农业农村局承担。临夏州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礼文是来自济南的挂职干部,他介绍,园区融入济南元素,从规划设计、资金投入、企业入驻等方面,均充分发挥济南优势。其目的是借助济南优势,示范引领,提质增效,提升临夏产业发展水平。

  临夏州农业农村局发展科科长陶鹏举介绍,产业园区计划3-5年内建成,今年起步,目前已完成发展规划编制,各项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据介绍,这9个园区占地9442亩,概算总投资7.18亿元,今年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9128万元。目前,已入驻企业19家,拉动社会投资1亿元,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天桥·永靖农业产业园为例,该园由济南天桥区与永靖县共建,总投资5655万元,其中东西部协作资金2185万元。产业园推行“农业+旅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打造集循环农业、休闲体验、生态采摘为一体的多产业协作园区,流转土地1123亩,新建高效节能日光温棚191座,预计年产优质果蔬840吨,可实现产值2800多万元。

  而总投资1780万元的和政县易地搬迁东西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食用菌工厂化循环农业示范园,目前已投产运营。

  陶鹏举介绍,济临两地协作广泛而全面,涉及人员交流互派、技术设备引进、农产品品牌培育、优质农产品推介、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等多个层级,尤其在特色产业发展上,济南援助的5.5亿元中,用于产业帮扶的占45%,达2.4亿多元。“这些宝贵的资金用于培育壮大临夏的牛羊菜果药菌等特色产业,通过州县乡村四级联动,人财技物综合配套,已完成特色产业种植面积172万亩。高原夏菜、中药材、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逐渐取代传统作物,成为群众主选的产业,彻底改变了祖祖辈辈种‘草包庄稼’的状况。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铺展开来。”

  先富帮后富 共同促振兴

  作为“三区三州”中的一员,临夏州历史性摆脱绝对贫困,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来之不易。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难言轻松。济临结对,为临夏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契机。2021年,双方加强劳务协作,突出消费协作,为临夏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了强劲力量。

  杨林涛介绍,今年,临夏州实现农村劳动力劳务协作稳定就业11865名,完成省定任务的近8倍;劳务培训1889人,成立临夏阳光大姐公司,对接蓝翔技师学院、山东医药技师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等,达成了合作协议;全州转型升级东西部协作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204家(济南新建转化车间51个),吸纳就业8647人。

  结对第一年,济南还协调社会力量,为临夏州捐款捐物6506万元。全州完成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金额8.04亿元,其中济南方面达到了5.1亿元。“消费帮扶正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杨林涛说,济临两地有很大的契合点,当前在济南,仅由临夏人开办的牛肉面馆就达到了400多家,经营者中年收入20-30万元的比比皆是。

  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重中之重。杨林涛介绍,临夏州紧盯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走在前、全国不落后”标准,把示范村定位为全州乡村“五大振兴”全面协调推进先行先试“试验田”和齐鲁文化与河煌文化互学互鉴融合地,安排专项资金7296万元,打造示范村16个。“目前,示范村基础设施、风貌改造基本完工,正聚焦聚力于特色产业培育。”

  深化人才交流同步开展。双方互派党政干部挂职,利用济南资源开展党政干部培训,也互派专技人员开展技术传帮带或进修学习。杨林涛说,尤其是临夏市直接聘任济南12名支教人才,以团队形式接管4所全市最靠前的学校,其中4名担任校长。“现在,济南之智正在临夏大地绽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 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火热筹备 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火热筹备
  • 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拍摄到的雪景 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拍摄到的雪景
  • 中外影视经典民族交响音乐会《岁月留声》为父老乡亲送祝福 中外影视经典民族交响音乐会《岁月留声》为父老乡亲送祝福
  • “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开幕 “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开幕
  • 良言金句“呵护”金城非遗 我市召开非遗保护发展研讨会 良言金句“呵护”金城非遗 我市召开非遗保护发展研讨会
  • 【小陇画报·129期】问道崆峒遇风雪 青山如黛天地白 【小陇画报·129期】问道崆峒遇风雪 青山如黛天地白
  • 快看有没有你的家乡?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筹备中 快看有没有你的家乡?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筹备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准确把握时势度 稳健前行开新局——甘
2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上演
3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
4   临夏州开展聚集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5   临夏州建筑业冬季返乡务工人员技能培训
6   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
7   甘肃省博物馆举办学术活动
8   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拍摄到的雪景
9   中外影视经典民族交响音乐会《岁月留声
10   师大学子多幅作品入选全国大学生美术作
11   G69银百高速甜永段明年元旦全线通车运
12   甘肃部分高速公路明年元旦起实行差异化
13   今明两天甘肃省河东大部有降雪
14   “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
15   良言金句“呵护”金城非遗 我市召开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