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最美杨湾人 引领好乡风

22-01-10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最美杨湾人 引领好乡风

  通讯员 王毅

  “过去一年里,有哪些美丽的身影,给村民留下温暖的记忆,带给我们前行的力量?”

  “他们用美好的道德与行为,向我们传达什么是美,什么是爱。”

  1月4日,静宁县威戎镇杨湾村举行最美人物颁奖典礼,表彰该村2021年度最美人物。受表彰的村民,是经村民自荐、村民小组举荐、村委会审定等程序,按照公平、公开、公正、择优的评选原则确定的。他们当中有和睦慈爱的最美家庭、有胜似血缘的最美媳妇、有百善为先的最美孝子、有如同亲人的最美邻居、有带村民致富的最美创业人,还有无私奉献的最美奉献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他人、感动村民。舞台上的他们,手上拿着证书脸上洋溢着笑容,一幅幸福和谐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杨湾村位于静宁县威戎镇南部,与庄浪县接壤,属山区贫困村,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去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杨湾村虽地处偏远,但民风淳朴,村民积极向上。“近几年,村里在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的同时,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村民素质不断提高。”获得“乡贤能人”称号的杨建邦说。

  “为致富典型和家庭和睦、群众口碑好、认可度高的农户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以‘最美’表达着内心的认可与尊重,传递着真善美的价值判断,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带动形成了奋发进取、向上向善、勤劳致富的生动局面,引领了社会新风尚。”获得杨湾村最美乡村干部的何文娟深有感触地说。

  “举办此次活动,一是借此向杨湾父老乡亲们送上新年祝福,更重要的是依托表彰慰问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形成积极上进、孝老爱亲、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良好社会氛围。”静宁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康乐说。

  路灯亮了,道路宽了,饮水安全了,村庄整洁了;富民产业有了,群众收入高了,村班子强了,群众的精气神好了;现代农机具、电视、洗衣机、宽带网在杨湾村已不再稀奇,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变了样,真正打造出了和谐美丽的新农村。而最美人物的评选和表彰,不仅拉近了群众的距离,还能不断用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乡村氛围去浸润、感染和引领群众,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乡村文化生态、村民生活习惯。

  环境的改变离不开人,自静宁县委宣传部帮扶杨湾村以来,坚持“以礼治村”的理念,每年都会在村里开展互评、推荐,评选出一批最美村民,在元旦或春节期间进行表彰,充分发掘他们身上的真、善、美,使村民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形成积极、文明、向上、向善、和谐的良好乡风、民风。

  近年来,静宁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科学路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广大基层群众的情感认同、心理认同,进而内化成行为习惯。通过“聚焦群众情感与利益需求,做好人情暖心工程,拉近党群关系”和“聚焦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做好价值引领工程,实现价值观培育”两大工程,深入践行这一指导思想,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动文明实践在基层开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663起 挽损23.4亿元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663起 挽损23.4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去年甘肃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5万起 八类
2   小香菇香飘胭脂川——康乐县发展香菇产
3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4   甘肃省3千余考生参加戏剧与影视学类专
5   甘肃省公安“智慧交管”工作取得显著成
6   “人文临洮 冰雪筑梦”冰雪文旅活动启
7   【稳中求进开新局】“十四五”甘肃省各
8   甘肃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9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10   【数说甘肃】兰州石化2021年实现主营收
11   【你好,警察节】以警之名,“手”护人
12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13   兰州发布紧急通告 近期有深圳天津安阳
14   张掖积极应对青海门源6.9级地震 全省
15   兰州区桥梁有了定制“身份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