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典型推荐

新农人苟文清的“致富经”

22-01-10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新农人苟文清的“致富经”

  通讯员 王春燕

  西峰区显胜乡唐苟村村民苟文清,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达人,他凭借勤劳的双手,依靠当地资源优势,在自家住宅附近的树林里散养土鸡、发展循环农业,走上了致富路。

  走进苟文清的养鸡场,只见一只只土鸡正在林地里欢快觅食,苟文清提着一桶玉米走进养鸡场,熟练地向鸡群抛撒鸡食,鸡群迅速围拢过来争抢啄食。

  “我去年养了1200只鸡,种了100亩玉米,一部分当作饲料一部分出售,同时,还栽了150亩苹果树,每天鸡粪清理后拉到苹果园进行发酵,发酵好之后给苹果树施肥。”苟文清说道。

  2019年一次偶然,苟文清了解到,林下养鸡用虫子喂鸡、鸡粪肥地,又可节约成本、节约土地、保护林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于是,通过多种途径,他学习了土鸡养殖技术,并于2020年初,在自家的树林里养了500只土鸡。

  春、夏、秋三季,土鸡以树林里的杂草和虫子为主食,只喂养少许玉米为辅食即可,冬季以玉米为主食,当年土鸡收益不错。于是2021年苟文清扩大了养殖规模,养了1200只土鸡,请了村民帮他打理养鸡场,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我在养鸡场务工,每天负责喂鸡、打扫卫生,一年工资能挣25000元钱,我感觉还可以,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显胜乡唐苟村村民苟昭高兴地说。

  如今,苟文清成了致富道路上领头雁,不仅村里村外的人知道唐苟村有个养鸡大户,就连西峰城区的市民也慕名前来他家购买土鸡。

  “林下散养的土鸡肉质结实、嫩滑、口感好,顾客都比较喜欢,大多是回头客。现在销售渠道也打开了,市场行情还不错,一只鸡销售价120元。主要通过网络销售,包括微信、抖音,其次就是客户自己来养殖场购买,销售情况还可以。”苟文清介绍。

  去年,苟文清养土鸡、栽种苹果两项收入就达到18万元。另外,他还开了一家小型榨油坊,油料主要收购当地村民自产的菜籽、紫苏、胡麻等农作物,生产菜籽油,紫苏油, 胡麻油。平日里,苟文清经常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和种植、养殖技术传授给想发展产业的农户。对于今后的发展他充满信心,希望带动更多乡亲一起发展产业,共同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中心示范城市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中心示范城市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2   专家解读青海门源里氏6.9级地震灾害较
3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
4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5   献礼中国人民警察节——《因为热爱》
6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7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8   甘肃省残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省康
9   去年甘肃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5万起 八类
10   小香菇香飘胭脂川——康乐县发展香菇产
11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12   甘肃省3千余考生参加戏剧与影视学类专
13   甘肃省公安“智慧交管”工作取得显著成
14   “人文临洮 冰雪筑梦”冰雪文旅活动启
15   【稳中求进开新局】“十四五”甘肃省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