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用“明白水”种“幸福田”——凉州区水权精细化管理见闻

22-01-11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用“明白水”种“幸福田”

  ——凉州区水权精细化管理见闻

  通讯员 韩筱蓓 魏晓莹

  “浇地刷卡,机井自动放水,再也不用白天黑夜守水了。”

  在凉州区金羊灌区的田间地头,一座座机井房点缀其间,灌区1040眼机电井全部安装地下水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农田喝上了“自来水”,省水省力更提升了效率。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面对水资源约束趋紧,如何加快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凉州区给出的答案是:深入推进落实水权水价改革。

  按照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原则,凉州区建立区级——灌区——镇——用水户协会——用水小组五级水权分配机制,将水权水量逐级明细到用水户,并发放实名制水权证。

  王治雄是凉州区羊下坝镇下二沟村村民,农业用水为地下水,水权面积6.87亩,水权水量2651方……凉州区金羊水管所水利股股长张文萍拿着水权证说,这种方法既控制了用水,也促进了当地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经济作物面积不断扩大,单方水效益也在逐年提高。

  以水定产,高耗水的减下来,节水作物多起来。用水之变,不仅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也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

  “水权确权前,群众用水没有计划,总认为只要种到地里就有水浇。确权分配之后,大家的节水意识明显提高。”张文萍坦言,将水权逐级明晰到用水户,逐户核发水权证,编制用水计划,分轮次控制灌溉用水,灌区机井全部配套安装计量设施,通过智慧水利平台对地下水开采远程监控,极大地促进了水资源精细化、动态化管理。

  浇地变成“浇作物”,节水灌溉技术在这里落地生根,农民的节水意识也在与日俱增。

  “出水口建在地头,我们凭着智能卡浇地,用水量实时显示,用上‘明白水’,浇地省水省工。”羊下坝镇下二沟村村民王爱成说。

  “过去井水不花钱的时候,大家随便抽,我们也没有好的办法控制。” 张文萍说,现在有了地下水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用水户在用水前,持IC卡到水管站交费、充值水量,大家用水更加规范,节水意识也提高了。

  近年来,凉州区金羊灌区积极探索推行“一证一卡一账一平台”水资源管控措施,实现了灌区地下水资源精细、精准管理的目标。灌区目前地下水开采量较水权水价改革前削减3004万方,灌区作物种植结构不断优化,为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优化种植结构、创新水资源管理制度……如今在凉州区,一条水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路径愈发明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太极湖冬韵 太极湖冬韵
  •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加大品牌建设 甘肃省“三品一标”产品
2   履职担当 凝心聚力——兰州市政协委员
3   甘肃兰州:“反诈地铁专列”上线
4   金昌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
5   金昌市首个公益性“共享宿舍”开门运营
6   福虎闹春幸福来——甘肃临夏市2022年百
7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廖宇轩(香港):伏羲
8   甘谷县磐安镇:种好燕家韭菜 做大产业
9   王国先赴麦积区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10   酒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规模全员培训
11   甘肃“乡村振兴·青春助农”青年创业创
12   甘肃省红十字会采购调拨31.78万元防疫
13   首届甘肃省农民合作社产品云展云销会举
14   “十四五”甘肃省将新开工改造棚户区19
15   甘肃省高新区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