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西峰区:引智聚才润田畴

22-01-11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区:引智聚才润田畴

  通讯员 刘新艳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杠杆”,在吸引、培育、用好人才上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全区有各类人才11942名。

  提起西峰区董志镇冯堡村致富能手蔡玉贞,很多人竖起了大拇指,大家说他种大葱、栽植葡萄、发展采摘游。不但把自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带着周边群众一同增收致富。

  “我在葡萄园已经三年时间了,从栽树除草修剪,施肥蔬果疏花,到结果采摘,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冯堡村村民刘芳说,她在家门口挣了钱,学到了技术,还照顾了家,一举三得。

  彭原镇周寨村村民板兴林经过20多年的摸索,从务果“老巴式”变身“土专家”,把自家105亩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2021年,他联系有经验、有技术的务果能手组建剑峰果业爱心果树修剪团队,为果农提供精细专业的果树修剪服务。

  “我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一园一策、一树一方、一枝一法’的修剪理念,把果树修剪好,助果农丰产丰收。”庆阳剑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板兴林说。

  如他们这样用自身经验和技术带动群众致富的能人,在西峰区还有很多。

  西峰区围绕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人才聚合工程,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采取技术咨询、短期指导、“周末专家”等方式,吸引产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积极引导传承大师、能工巧匠、民间艺人、“五老”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这些年,许照泰一直在蒲河村驻村。2021年,他又被选派担任蒲河村顺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指导合作社综合运用配方施肥、轮作倒茬和嫁接换根等技术,减少根腐病和土传病害,增加经济效益。

  “作为科技特派员,我有责任把更多的栽培技术传授给大家”。许照泰说。他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累计为全区及邻近县培训农民5万人(次),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行家里手。引进新品种、新技术60多项,经过试验示范,田娇七号黄瓜、红城系列甜瓜等10多个新品种成为西峰区的主栽品种。

  西峰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科技资源向基层流动,建区级科技专家库,遴选各领域科技专家52名,累计选派172名科技特派员,定期不定期进温室大棚、到田间地头,精准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基地建设和农民科技培训,为全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打造10个科技示范村,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各具特色、平衡协调的乡村发展新模式。

  目前,西峰区签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84人,围绕果、菜、畜等特色产业,柔性引进专家人才21人,优质果树栽植管护专家组3个11人。推行“人才+产业”“人才+基地”的培养模式,设立果、畜主导产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17处。采取“人才+项目+产业”的模式,开展院地合作培训,培训果业带头人130人,生猪养殖户300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医保局召开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
2   电影《刑警本色》在电影频道黄金档播出
3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努力开创基
4   甘肃日报:以务实举措推进全省残疾人事
5   长篇历史小说《古堡往事》入选“甘肃书
6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7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首场捐赠志
8   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甘肃考区顺利完考
9   受降雪影响 天水部分路段有交通管制
10   酒后驾驶电动轻便摩托车也涉嫌犯罪!
11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关键——记2020年“马
12   毁坏财物引纠纷现场办案促履行
13   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14   地震导致武威市直接经济损失900万元
15   从严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