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2-01-25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艳 王璟

  寒冬时节,在凉州区双城镇南安村日光温室示范点,新修建的15座日光温室已经完成扣棚。从去年12月3日开工建设至目前,日光温室完成了规划、搭建、扣棚等工作,产业规模初显。

  入冬以来,凉州区双城镇紧紧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着力培育“10+N”特色优势产业体系,以土地流转为抓手,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坚持冬日不闲,加快推动日光温室设施蔬菜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助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乡村振兴。

  “以前我们自己种地的话,像我种8亩地一年收入也没多少,而且费时费力,现在土地流转了,一亩地1000块钱的流转费,除了这个收入以外,又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家里家外都能照顾上,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效益的。”双城镇南安村村民孙志琴说,她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甘肃华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统一修建日光温室,统一种植。有流转金,也有务工收入,心里踏实。

  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群众是亲历者。双城镇南安村四组村民贺军把自家的4座温室大棚经营得有声有色。对于种了10年日光温室大棚蔬菜的贺军来说,庄稼人发展日光温室产业,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贺军说:“我搭棚有10年时间了,对我们农民来说也是一个提高效益、增加收入的产业,收入也很可观,我还能利用空余时间在周边打工挣钱,闲的时候把大棚也照顾上了,是适合农民发展的好路子。”

  站在凉州区双城镇田间地头,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全钢架日光温室和拱形温室串起了带富一方的产业。

  双城镇南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贺兆仓告诉记者,目前,南安村片区拱形温室已完成了220座的主体工程,后期将进行钢架温棚的反季节蔬菜的种植。

  “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我们通过村上对比算账和给农户做工作,农户们认识到了把土地流转出去再到基地打工是双重收入,对我们的工作也非常支持。下一步,计划把村上闲散的农民都集中到园区中来打工,增加他们的收入。”贺兆仓说。

  据了解,凉州区双城镇立足镇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点带面,扩量增效,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稳定供应基地。2022年,双城镇计划流转土地2万亩以上,建设集中连片500亩示范点3个、千亩示范点4个,为促农增收奠定产业基础,让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雪中登崆峒 雪中登崆峒
  •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
2   318名务工者的温馨返乡路
3   定西临洮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4   甘肃省将建设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5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6   甘肃省加强流调人员培训切实做好疫情防
7   “十四五”甘肃省将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
8   甘肃召开电商平台“保供稳价”座谈会
9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
10   陇南徽县是如何做到的? 18万吨废弃秸
11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12   去年甘肃省累计下达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2
13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
14   酒泉金塔:戈壁滩奏响“阳光”曲
15   兰州中川机场“智慧验”提高通行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