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多点“开花”结“富果”

22-02-09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多点“开花”结“富果”

  ——宕昌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陈多 通讯员 后孝贤

  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温室大棚,一个个拔地而起的现代化产业园、一处处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眼下,行走在宕昌县各乡镇村社,处处都是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

  走进宕昌县兴宕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种植基地大棚,浓郁的菌香扑面而来,整齐排列的菌棒上,香菇升柄展伞、长势喜人。“我们的香菇品质好,非常受市场欢迎。”正在采摘香菇的产业工人李翠娥说。

  据总经理苏小强介绍,兴宕菌业是宕昌县食用菌标准化、全链条生产的示范性龙头企业,以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为主业,并引进食用菌菌棒生产线,扭转了当地需从外地引进菌棒的被动局面。

  去年,公司以成本价为全县18个乡镇的22个村办合作社提供菌棒上百万棒,同时通过入股托管、吸纳务工、技能培训、帮销代销等方式,打造了群众持续增收的“硬支撑”。

  打造兴宕菌业公司是宕昌县奏响产业振兴“主旋律”的一个缩影。

  为把特色资源变为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变为富民产业,宕昌县陆续引进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鸡扶贫产业园,打造了兴昌蜂业公司、福江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

  在红色重镇哈达铺,一座颇具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仓储基地格外显眼,这就是甘肃琦昆农业公司。“到琦昆农业公司来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哈达铺镇下街村村民张翠芳高兴地说,现在自己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每逢药材丰收季,琦昆农业公司生产车间内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沿着生产线走廊可以看到,经过浸洗、烘干、切制、包装等一系列标准化工序后,一堆堆码放整齐的原材料变成了高品质、可溯源的中药饮片。

  公司董事长高建军告诉记者,琦昆农业公司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协议种植、订单收购、提供工作岗位等举措,保障中药材质量及种植群众稳定增收。

  除了打造龙头企业,宕昌县确定了“园区带动、基地支撑、科技引领、加工增值”的综合发展思路,整山、整片、整流域发展中药材,中药材种植面积长年稳定在40万亩。

  同样蓬勃发展的,还有旅游产业。宕昌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奇特,以哈达铺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以官鹅沟为代表的绿色生态资源更是闻名全国。

  这两年,红色旅游的兴起,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哈达铺注入了发展活力。漫步镇区的红军长征一条街,赋有“红军”元素的建筑和店铺随处可见。上街村村民李小红和白珍珍经营的点心铺日渐火爆,她们每天都要制作50多公斤手工点心,日销售额超2000元。

  官鹅沟大景区内的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抢抓大景区建设机遇,鼓励和支持群众开办农家乐,设立小吃摊,卖起了土特产。通过吃“旅游饭”,当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宕昌县还树牢“旅游+”的发展思路,大力促进旅游服务业和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呈现出各项支柱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优到特。

  依托厚重的文化、优越的区位、丰富的资源、肥沃的土地,宕昌县不断壮大食用菌、中药材、养蜂、养鸡、旅游等“管长远”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买卖等“短平快”的“五小”产业,跑出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激活了乡村振兴“强引擎”。

  产得出,更能销得好。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宕昌县农村电商得以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县共发展网店、微店1443家,线上销售额2.31亿元,线下交易4.96亿元。

  深耕细作特色产业点亮了宕昌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昔日的深度贫困县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2   王旭:充分发挥职能积极主动作为 加快
3   周伟:扛牢责任 压茬推进 确保高质量完
4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
5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
6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7   【“飞阅”中国】航拍雪后祁连山:银色
8   临夏州春节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
9   甘肃省消费市场春节期间运行平稳有序
10   临夏州临夏市:补齐健身设施短板 让体
11   玉门春节不停工 冲刺“开门红”
12   兰铁两级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3   绿色牧歌唱响临夏
14   天水武山46名务工人员乘专车外出务工
15   武威雷台汉文化博物馆 线上线下迎冬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