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夏玉强:牵住“牛鼻子” 过上“牛日子”

22-03-01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夏玉强:牵住“牛鼻子” 过上“牛日子”

  通讯员 任建祥

  初春时节,走进静宁县原安镇姚河村,一排排牛棚映入眼帘。姚河村养牛户夏玉强正在牛棚添草料。

  2015年前,夏玉强在外闯荡十余年。由于家中父母多病、子女读书,个人又无技术,被村里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贫困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一定要早日脱掉这顶帽子。”回忆起以前不如意的生活,夏玉强立志回乡创业。

  2015年,回家过春节的夏玉强发现,由于农村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大量土地闲置,他便想到用丰富的农作物秸秆发展肉牛养殖。说干就干,夏玉强一边筹集资金,一边学习养殖经验。当年春节过后就开始顶凌覆膜,种植饲草玉米,牛棚也很快建起来了。通过贷款等方式筹集5万多元,买回了3头牛犊,专心做起了“牛倌”。

  “牛犊领进门,养牛要靠人。”牛栏改建、草料发酵、牛犊护理……一件件与养殖有关的事,让夏玉强意识到,“养牛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最初养殖遇上牛犊生病,“牛倌”夏玉强每天给它们查眼睛、看粪便,打针、擦药、护理,边养殖边学习,夏玉强也成了半个“养牛专家”。短短几年,夏玉强家从最初的3头牛发展到如今的几十头,成了村里响当当的养牛大户。如今夏玉强凭借自己的“养牛经”,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

  夏玉强不仅自己养好了牛,还帮助和带动本村群众乃至周边村社群众发展牛产业。目前,姚河养牛户达到90%以上。“我以前也长年外出务工,后来在夏玉强的带领下,我也养起了牛,跟他学技术,现在有八头牛了,养牛效益比种地好!”同村的高喜军说。

  “年关刚过,这批牛出栏后,我想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带领村民致富,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牛’。”夏玉强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徽县:“电梯公寓”迎来新“住户”
2   “政府真心服务,咱就要实实在在地干”
3   甘肃首次实现跨境国际货物公路运输
4   高擎利剑肃毒害——甘肃省治理外流贩毒
5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兰州新
6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7   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双零箔坯料产品
8   甘肃省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总结表彰会
9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 石
10   甘肃电网今年在建工程总投资规模将超20
11   嘉峪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12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
13   兰州市举行“百城”行动2021年项目推进
14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15   开展“门前三包”宣传督导 酒泉路街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