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华亭:小核桃“链起”大“钱”景

22-03-24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华亭:小核桃“链起”大“钱”景

  通讯员 张小兵

  近日,走进华亭市神峪乡袁庄村千亩核桃基地,一颗颗核桃树迎风招展,果农们分散在核桃树下,忙着修剪、拉枝、喷药、施肥……

  “这些果树完成高接换优满5年,今年就进入盛果期。”看着一条条新枝上密密匝匝的果蕾,核峪淼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建国满心欢喜。

  2016年,马建国流转袁庄村土地386亩,栽上核桃树,还育了30亩新品种核桃苗。第二年,他注册成立了合作社,对果树全部进行了高接换优。还从外地买了羊粪,对果园进行了养分补充和土壤改良。

  合作社成立后,马建国严格按照四季农时,认真落实修剪整形、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防冻防寒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同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果园由最初的三百亩涨到近千亩。

  “规模上去了,现在关键是要想办法延伸核桃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马建国说,“前两年,我们注册了‘昭峪’核桃商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直播带货,核桃油、礼品核桃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销路也非常好。”

  “我还打算在果园套栽上些樱桃树、柿子树、杏树,林下养些兔子、土鸡,吸引城里人走进园子摘果子、吃野味,体验农家生活。”马建国说。

  近年来,神峪乡把核桃产业作为优势产业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大户经营、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的思路,大力开展核桃品种改良、优质苗木繁育,全面落实核桃果园规范化综合管护措施,相继建成千亩核桃标准化管护示范园2处、500亩标准化管护及高接换优示范园1处、300亩核桃幼园1处,让原来的一个个荒山穷山变成了如今的秀山宝山,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富裕路。

  今年,神峪乡继续鼓励创业能人和致富能手流转老果园集中管理提质增效,并依靠现有产业基地技术团队和技术手段对低产分化园进行技术托管和果品回收,在提升老果园品质效益中育人才、增收入、添动力。同时,推动核桃产业向优质苗木培育、高效标准化经营管理栽培、先进科技推广应用、休闲采摘、仓储物流保鲜、精深加工、文旅观光等多业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
2   甘肃省中小学生观看“天宫课堂”
3   捐赠助战“疫” 有心更暖心 “中国好
4   服务“直通车”疫情期间“不打烊” 兰
5   兰州市成立首支电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6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
7   守护蓝天 建设美丽家园 2022年3月份
8   甘肃省两个少数民族文艺院团获全国先进
9   两只黑鹳现身连城自然保护区
10   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3月下旬开
11   2021年兰州市共追回冒领养老金402万元
12   兰州市永登县多措储备调运农资确保供应
13   兰州市已规范处置医疗废物594.03吨
14   搭建平台吸引人才 专项经费扶持创新
15   “五个一”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序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