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村花”变主播 “土货”走四方

22-03-28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村花”变主播 “土货”走四方

  通讯员 闫庆玲 韩淇

  “家人们、老铁们,有需要的点击下方链接走起来……”

  “已下单,什么时候能发货?”

  “下播就能发,现拍现发。”

  在金川区宁远堡镇、双湾镇几个村的“村花直播间”,一场场火热的直播正在进行。这些平日在农田里、大棚里忙碌的妇女们,取下头巾,摘下口罩,化上妆容,架起设备,化身为俏丽的“村花”主播,用一部手机将家乡风貌、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

  山湾跑羊、农家土鸡、东湾绿萝卜、古城红提葡萄……方寸屏幕中,这些原本滞销积压在库房的“土货”,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浏览量和成交额达成双高。她们笑着说:“现在手机就是新农具,网上开直播就是新农活。”

  “古城红果果”:8万斤葡萄卖光了

  “古城红果果”王凤兰,今年45岁。曾当了11年村妇女主任的她,平日里做事干脆利索,对新生事物接受得很快,没事儿也喜欢在抖音看别人直播。但等到自己真正面对镜头的那一刻,王凤兰还是感觉到很窘迫:“真的很紧张,实在不知道说什么。”

  之前受疫情影响,王凤兰家自产的红提葡萄滞销,8万斤葡萄堆在冷库里无人问津。王凤兰克服了紧张害羞的心理,每次直播前都做好充分准备,面对镜头时就说具体的事,渐渐地找回了自信,直播状态越来越好。

  因为“古城红果果”在介绍产品时实实在在,不夸大其词,让人觉得真实可信,逐渐吸引了一批“铁粉”。

  直播带货让她家滞销葡萄的命运发生了逆转。“春节前那会儿,我家自产的有机葡萄光线上销售额就达到了2万元,冷库里的8万斤葡萄都卖了出去。”王凤兰说,“在微信看到我直播的客户会打电话来预定,同城的客户还可以直接线下取货。”

  王凤兰真切地感受到直播带货的魅力。卖完了自己的葡萄,她也会帮别的主播卖一些其他的产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在。”

  “东湾水娃娃”:“村花”里的“三八”红旗手

  “我们‘盐滩青’东湾绿萝卜肉质鲜脆、甘甜多汁、营养成分高……”宁远堡镇东湾村9组的杜娟红,接触直播不过四五个月,就能在手机屏幕前侃侃而谈。她给自己起个网名叫“东湾水娃娃”。慢慢地,她的名号传了出去,粉丝也从个位数涨到了现在1500多位,帮乡亲们推销了不少农产品。

  不久前,杜娟红被评选为2021年金昌市三八红旗手。谁能想到在此之前,她只是一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家庭主妇。

  去年10月,36岁的杜娟红在市、区妇联帮助下,成为金昌市电商妇联巾帼直播团的一员。依托金川区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的平台,杜娟红等百余名新人主播得到了系统的培训。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订单管理……这些杜娟红以前从未听过的时髦词儿,现在已经成了她的看家本领。

  “帮别人卖出去5万块元的萝卜,我自己能收入1万多元。”杜娟红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这活儿时间自由,还能照顾家里。我会继续干下去,还要干得更好!”

  通过“东湾水娃娃”的直播间,东湾绿萝卜销量激增,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开始知道直播带货的厉害。于是,葡萄、胡萝卜、沙漠茶、南瓜等本地农产品,陆续被搬进了杜娟红的直播间里,通过一场场“村花直播”销了出去。

  “双湾辣妹子”:在直播间里帮人找工作

  在双湾镇陈家沟村,“双湾辣妹子”蔡妙霞正对着手机屏幕,介绍她的“醉思乡”纯手工辣椒面。从辣椒的质地、种类、口味到购买流程,蔡妙霞介绍产品时自信满满,时不时与网友们互动。

  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双湾镇所产辣椒品质较好,深受周边市场青睐,以前不愁销路。但去年受疫情影响,蔡妙霞和乡亲们种植的辣椒、纯手工制作的辣椒面卖不出去。于是,她想到了直播带货这个招数。一番实践下来,她不仅成了村里的带货达人,还成了帮别人介绍工作的“信息库”。

  “卖东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有很多人通过我的直播间找到了工作。”蔡妙霞说,到了辣椒采摘季,她就在辣椒地里做直播,不少工人们通过她的直播间找了摘辣椒的活儿。

  现在,蔡妙霞又通过直播宣传乡村历史文化、带动乡村旅游。为了达成这个心愿,蔡妙霞开始学习本地文化历史知识。

  目前,金川区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培训、培养以本地农村妇女为主的主播178名,有目标地培养了其中的111名组成巾帼主播团,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型集中直播促销带货、直播进企业宣传带货、科技惠农、助力乡村振兴直播促销等活动15场次,单个主播共计直播3000多场次。

  从解农户燃眉之急到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动力,直播助农致富还要实现从“尝鲜”到“常态”的转变。金川区妇联主席常青华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劳动技能培训,让有意愿的农户掌握一定的技能,让更多本地特色产品从网上销售出去,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句“谢谢” 一声“辛苦” 让她又多了几分自豪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句“谢谢” 一声“辛苦” 让她又多了几分自豪
  • 武威市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武威市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陇南成县沙坝镇杨坝村群众在栽植花椒树 陇南成县沙坝镇杨坝村群众在栽植花椒树
  • 陇南武都区角弓镇农民使用旋耕机翻耕土地 陇南武都区角弓镇农民使用旋耕机翻耕土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绝美壁纸 雪落敦煌
2   勠力同心抗疫情 尽职尽责显担当——白
3   【大美甘肃】甘肃张掖:雪落合黎似水墨
4   【“飞阅”中国】戈壁赋“新能”
5   白银景泰县:念好四字诀 织牢防控网
6   白银平川区扎实开展地膜“以旧换新”工
7   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新颜(新时代新作为
8   白银市领导参加指导白银区疫情防控调度
9   乡村美丽 乡亲满意
10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11   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
12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13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
14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15   兰州中川机场调整进出港旅客 排查管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