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临夏县:白鸽衔来“致富果”

22-04-1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夏县:白鸽衔来“致富果”

  通讯员 赵好飞 赵淑娴

  春光明媚,微风徐徐。走进临夏县民主乡李家坪村,只见墙体上的农耕文化、田园山水、宣传标语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休闲广场上孩童嬉闹、老人闲坐,尽享天伦之乐,一群白鸽随着哨声冲向碧蓝的天空……

  在一处农家小院,笔者发现别有洞天:屋顶有2个玻璃鸽舍,鸽舍里一排排鸽笼整整齐齐排放着,各色形态各异的观赏鸽争先恐后地啄着食槽里的鸽粮,“咕咕咕”的叫声此起彼伏,鸽舍内干净整洁,闻不到一点异味。

  “我从小就喜欢鸽子,鸽子性格随和,一点也不怯生,与人亲近。”村民李强忠说。

  10多年的时间,李强忠练就了一身养殖观赏鸽的本领。他在自家搭建鸽棚、添置鸽笼、引进种鸽,能精准把握每次的喂养量,遇到鸽子生病,他也能自己诊断治疗。

  随着鸽子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原本的鸽舍已经满足不了需求,而扩建鸽舍,资金就成了最紧要的问题。

  李强忠申请了10万元贷款用于新建鸽舍、引进新品种。“这几年观赏鸽越来越火,一只成年观赏鸽价格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李强忠说。

  近年来,李家坪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种植方面,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扶持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香水百合30亩,金银花、当归等中药材20亩,集中连片种植油菜500亩;养殖方面,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发展蛋鸽养殖大户2户,分散养殖户20多户,养殖规模达到5000多只。

  通过近几年的产业发展,李家村的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群众收入蒸蒸日上,家家户户欢声笑语。“闲了就坐在这里下棋聊天,晚上还有人跳广场舞。这两年村上的变化太大了,大家的精气神也一年比一年好。”81岁的老人李昌身体硬朗,只要有空他就带着重孙到广场上散步。

  “大家锻炼身体、举办活动有了场地,现在坐在一起家长里短、说闲话的少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村风民风改善了。”包村干部马永林介绍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