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永昌:“藏粮于技”提质增效

22-03-31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永昌:“藏粮于技”提质增效

  记者 谢晓玲

  春耕大忙正当时。连日来,永昌县小麦春播工作拉开序幕。

  在永昌县东寨镇双桥村四社,永昌县丰泽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型拖拉机正在平展的田野上播种小麦。今年,这里的1400亩春小麦全部采用永昌县自主研发的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播种。随着小麦种子下地,滴灌带的敷设也同步完成。

  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增产增效。从2015年开始,永昌县农技中心开始着手研究和试验春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今年,全县采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的小麦面积达到5万亩。

  永昌县农技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建平介绍:“春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是一项农技和农机集成融合的技术。该技术颠覆了以往农户种植过程中盲目强调高种量、高水量、高肥量的传统认知,通过宽幅匀播,给种子足够的生长空间,也留给耕地更广阔的增产增效空间。”

  “采用新技术播种小麦,虽然增加了购置滴灌带的成本,但用种量、用水量明显减少,机械成本低、效率高,人工费用也降低了。”永昌县丰泽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琰忠说。

  据了解,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了春小麦种植从大水漫灌到精量滴灌的转变,达到了比常规种植方式节水50%、节肥24%、节本增效17%的良好效果。

  永昌县农技部门对播种机也做了多次技术改良。甘肃恒源农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继泽指着田野上正在作业的播种机说:“这是我们研发的第七代滴灌播种机,它的核心技术在于实现宽幅匀播,使种子分散,能够比较充分地吸收水分和化肥,麦秆长得壮,麦穗也会结得更饱满。”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农户可在小麦收获后复种蔬菜,实现蔬菜与粮食作物的轮作倒茬和一年两收,既稳定了粮食生产,又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陈建平说,经过多年的试验总结,春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在永昌县应用后,亩产可达567.8公斤,亩增产率达到21.79%。目前,该技术已经得到甘肃省耕地质量保护总站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开始在全省推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 甘肃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行动 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奖励50万元 甘肃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行动 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奖励50万元
  •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走出山中岁月 生活
2   【中央媒体看甘肃】微创新 微改造 绿色
3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市七里河区:疫
4   【中央媒体看甘肃】去兰州大学,感受校
5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袁海东等同志职务任
6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陆世杰同志任职的通
7   “火车4S店”春检保安全
8   【“飞阅”中国】“蓝朋友”水域训练展
9   嘉峪关关城景区调整开闭园时间恢复淡季
10   敦煌研究院与英国牛津大学团队合作 聚
11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
12   兰州白银天水辖区内35所高校进行封闭管
13   甘肃:就业服务不打烊 多措并举稳就业
14   敦煌博物馆发售新艺术藏品
15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