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金昌:农家书屋涵养乡村文明

22-03-30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金昌 农家书屋涵养乡村文明

  记者 谢晓玲

  “许多村民自发来到农家书屋,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了解致富信息,学知识长见识。”近日,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村民们纷纷称赞,“农家书屋已经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加油站’。”

  近年来,金昌市将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引领乡村阅读风尚。同时,拓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加大阅读推广激励力度,调动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精神粮仓”和“以文化人”的精神家园。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农家书屋181个,实现了农家书屋乡村全覆盖。据悉,农家书屋各村藏书均在1500册以上,涉及政治、科技、生活、文化、少儿、综合六大类。部分乡镇还依托农家书屋实施乡村飞阅计划,通过安装公共文化一体机,推广农家书屋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

  为激发广大群众读书热情,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人才,金昌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书香四溢扬新风·文化振兴美家乡”“最美乡音传书香”“学党史 品书香”农家书屋知识竞赛等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同时,各村镇以“世界阅读日”“全民阅读”“好书推荐分享会”等活动为抓手,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推动全民阅读。

  双湾镇三角城村将农家书屋和乡村“大喇叭”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当地大学生村官、村干部等组建领读员队伍,每季度设定诵读主题,每两周组织领读员诵读推荐主题或自选书籍,用声情并茂的诵读,演绎经典著作,分享阅读心得。

  为帮助广大群众掌握科技致富的本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金昌市各级各部门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开展了“送演出下乡”、科技培训、健康知识培训、文化艺术辅导、民俗文化展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有效提高了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社会关注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仓储啤特果200多吨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仓储啤特果200多吨
  • 金川植物园园林工人正在修剪花草 金川植物园园林工人正在修剪花草
  • 兰州安宁区检察院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清查“土坑酸菜”问题食品 兰州安宁区检察院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清查“土坑酸菜”问题食品
  • 张掖市甘州区黑河流域草滩庄水域水鸟游弋 张掖市甘州区黑河流域草滩庄水域水鸟游弋
  • 天陇铁路7月全线开工全线设站19座 计划2027年12月通车 天陇铁路7月全线开工全线设站19座 计划2027年12月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
2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
3   今年前两个月 兰州市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4   即日起兰州市中心城区启用建设项目规划
5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6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
7   临夏州1-2月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8   临夏州临夏县为美食产业发展储蓄人才力
9   敦当高速阿尔金山隧道景观照明系统投入
10   天陇铁路7月全线开工 全线设站19座 计
11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宁夏段开始铺轨
12   金川植物园园林工人正在修剪花草
13   兰大一院成功完成西北首例经导管二尖瓣
14   兰州安宁区检察院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清查
15   冷空气反复 陇原大地“春如四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