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展风采 讲好乡村旅游故事

22-04-14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展风采 讲好乡村旅游故事

  ——甘肃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之二

  记者 何香利

  甘肃乡村旅游占据全省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近年来,从陇东到河西,各地依托乡村资源,打造了一批有景点、看点和卖点的旅游目的地。

  如何“引客进村”?讲好乡村旅游故事是一大关键。

  近几年,我省全力推介全省乡村民俗和乡村旅游资源,举办“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惠民活动、“云享甘肃”“欢乐春节·如意甘肃”等系列活动,全力抓好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工作,为乡村旅游故事“造声势”“上荧幕”,提升乡村旅游“金字招牌”,也为全省乡村振兴“添景”又“添金”。

  甘肃以乡游、乡见、乡识、乡宿、乡味为主题,加强内容原创和线上线下活动策划,全力进行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及线上网络营销平台宣传推广。推出“如意甘肃·陇上相遇”乡村旅游特别节目,开发全省乡村旅游电子地图,开通“陇上相遇”乡村旅游视频号,全方位展示甘肃乡村旅游资源和文化,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影响力、社会认知度和品牌知名度。

  “春风十里,不如四季有你。”春日,文县中庙镇、碧口镇,武都区枫相乡等地,金黄的油菜花渐次开放。一条条以“油菜花盛开”为话题的短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迅速传播,热门视频点赞量近十万。赏花经济悄然兴起,不仅带动了陇南乡村旅游从“风景”变“产业”,“美丽”转成了“生产力”。

  乡村旅游,如果美景养了你的眼,那么,就让美食来撩动你的胃!近年来,甘肃除了开启田园生活,打造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也大力推介各地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种类丰富的特色小吃,为乡村旅游平添一份魅力。

  烟火人间,风味长存。走进天水的乡村旅游景点,不仅有令人心动的田园风光、民俗风情,还有你正寻找的浓郁乡土味、纯朴农家情。一碗天水呱呱,只要游客尝过,从此就成了游客心头的一份惦念。

  融入民俗“非遗”,讲好文化故事。

  农历虎年春节期间,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举行了武都高山戏民间演出活动,让游客大饱眼福;庆阳市药王洞养生小镇、环州故城等景区推出道情皮影、唢呐、陇剧等非遗文化展演和陇东特色美食展销,集中开展耍社火、猜灯谜等陇东过大年活动……

  传统的民俗文化魅力,让甘肃乡村旅游有了独特的吸引力,引来了八方游客。

  上下五千年,十里不同俗。千里陇原,各地村落都流传着彼此不同的动人故事。

  2021年,平凉市静宁县深沟乡王堡村孙家沟村民集资修建村史馆,挖掘整理了孙家沟村史沿革、村落文化、乡贤名人、特色成就……别具一格的村史馆,激活了记忆,传承了文化。

  “挖掘乡村故事,延续人文情怀,记住乡愁旧情,保留乡村的‘原汁原味’,才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赋予乡村旅游更多生命力。”静宁县文旅局局长李好信说。

  甘肃,居住着54个少数民族。丰富的民族风情,为旅游增添了靓丽的底色。

  七彩丹霞、穹庐高车、特色美食、民族歌舞……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天,游客置身其中,欣赏瑰丽景色,体验独特风情;夜晚,围坐于璀璨星空下,燃起篝火、饮酒欢歌。自然、人文景观与民族文化的巧妙融合,仿佛磁石一般,吸引来四海宾朋。

  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乡村旅游,不仅成为少数民族展现自己风采的窗口,而且为民族文化增添了新的底蕴,为甘肃旅游产业品质提升赋予了新动能。

  如今,行走在陇原大地,挖掘好、讲述好、传播好乡村旅游故事,不但盘活了深厚的乡土文化,焕发出乡村旅游的原创性、特色化和生命力,而且为乡村旅游发展插上腾飞之翼,让更多百姓吃上“旅游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