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会宁:药材飘香富农家

22-05-0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会宁:药材飘香富农家

  通讯员 魏永刚

  近年来,会宁县杨崖集镇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种植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培育、粗加工、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小草药”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走进杨崖集镇杨崖集村,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李明山正在自家院里晾晒黄芩。李明山今年58岁,家中有6口人,他从2005年就开始种植中药材,持续种植已有十多年了,在政府大力扶持下,他逐步扩大了种植规模,中药材产业为他带来的收益已经十分明显,家庭经济状况已明显好转,实现了脱贫。

  他说,自2018年乡政府引进长征药业发展中药材之后,许多像他一样小打小闹的中药材种植户开始大规模种植,乘着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的东风,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会宁县杨崖集镇依托天津和平区帮扶,先后在镇上建了扶贫车间,采用土地入股、高产分红、劳务酬金、政策奖励组合“三变改革”配套模式,先后在全镇5个深度贫困村种植中药材4200亩,带动全镇农户725户,直接经济效益达840万元,仅劳务酬金一项达336万元。

  该县杨崖集镇在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强化龙头带动能力,以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以订单的形式收购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目前,杨崖集镇紧紧围绕打造中药材特色小镇的目标定位,按照“统一育苗、分散种植”模式,探索建立了育苗以合作社为主,种植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的集中育苗分散种植机制,发展中药材合作社42家,种植的中药材品种有黄芪、党参、黄芩、菊花、板蓝根等26个品种,推广种植各类中药材1.26万亩,年产中药材8000吨,产值达到2600万元。

  现如今,杨崖集镇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基本形成了中医药药材种植、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和中药材商贸流通产业链,中医药经济特色日益凸显,实现了企业、农户、服务组织合作共赢的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