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漳县“半边天” 致富走前沿

22-05-10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漳县“半边天” 致富走前沿

定西市漳县武阳镇的“巾帼车间”里,务工人员正在调节制衣线。记者 何香利 摄

  记者 何香利

  “在车间熨烫成衣,每件能挣五毛五,一个月下来,收入3000元左右,还能把孩子带到公司的‘儿童快乐家园’照看。”在定西市漳县武阳镇引进的甘肃翊申文化服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正在熨烫岗工作的康晓芳满意地说,“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和待遇,又在家门口上班,工作时间灵活,让我们周边村上的姐妹们没有理由不来干。”

  令康晓芳满意的这个工厂,现有员工106名,其中妇女101名,康晓芳还是该厂第一任妇联主席,平日里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会为女工们宣讲政策、调节矛盾、组织业余活动,虽然忙但很有意义。

  漳县是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县。近年来,全国妇联、甘肃省妇联将发展产业作为漳县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积极争取筹措资金,为当地引进中药材加工、青蚕豆加工、食用菌基地等一批项目,让“就业工厂”“巾帼车间”林立在群众家门口,让“巾帼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我打算在县城买房子,既方便孩子上学,也方便上班。”康晓芳说。现在周边群众不仅是家门口的“上班族”,很多还当了“小股东”,定期领分红,日子蒸蒸日上。

  自2020年6月甘肃翊申文化服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运营以来,武阳镇积极协调村级集体经济和到户配股资金入股,定期分红。同时,该镇依托董家庄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妇联组织+企业+务工妇女”的模式,打造企业妇女之家和儿童快乐家园,有效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让群众在家门口顾家挣钱两不误。

  2021年,武阳镇包家山村70万元的村集体项目资金入股翊申服饰,按照年均8%的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5.6万元。204户群众用202万元的到户配股资金入股,年均资产效益化分红也达到16.14万元。

  在漳县,像康晓芳所在的这种“巾帼车间”还有很多。

  搅拌、装袋、核验、装车、运输……伴随机器高速运转,定西市漳县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的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

  “一年能和同事们完成1000万棒菌棒的生产任务。”在生产线上负责给菌棒套袋的张芳红说。

  2021年9月,在全国妇联的积极协调和省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引进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00万棒菌棒加工生产线一条,金耳基地40亩,生产大棚11栋,黑木耳基地102亩,黑木耳生产大棚66座、晾晒棚33座,可容纳菌棒132万棒。

  “现在工作稳定,离家近,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心里很满足。”张芳红说。

  虽然一天工作8小时,但张芳红觉得除了日子比以往过得“甜”之外,主要是自己现在成了家门口稳定的“上班族”。

  在打造食用菌产业园的过程中,该食用菌产业园坚持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主要目标,吸纳100户农户入股资金100万元,户均年实现分红800元,并带动31个村年均增收4.12万元,实现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长“双赢”。

  如今的漳县,遍地的“巾帼”车间里,正展现着“半边天”的靓丽风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