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临洮县新添镇:“板凳会”架起“连心桥”

22-05-19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县新添镇:“板凳会”架起“连心桥”

  “咱们潘家庄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现在搭棚种菜的人已经有收成了,没搭棚的人怎么办?大家有啥意见都可以提出来……”近日,在临洮县新添镇潘家庄村文化广场,村党支部书记马甜甜的嗓门格外响亮,她正在和群众开着“板凳会”。

  与以往不同,这次“板凳会”不是单纯的宣讲,而是让村民说出自己的意见。大伙儿一起提意见、想办法,极大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新添镇以“板凳会”为载体,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凝聚民心民意,架起乡村振兴的“连心桥”。

  前几年,新添镇曹家河村两百余户村民将千余亩土地流转给当地一家合作社,但由于合作社经营不善,村民的租费迟迟无法兑现,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以来,在新添镇党委的指导下,曹家河村“两委”班子组织群众代表召开“板凳会”,让群众提建议、出主意。

  “板凳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最终,通过征求群众的意见,曹家河村收回土地,统一交由村上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撂荒地整治,整治后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不需要会议室,也没有讲话稿,“板凳会”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畅所欲言,更是让各类政策深入人心。“凡是冒充公检法还有领导的都是诈骗,还有冒充客服说要给你赔偿,要你银行卡号和手机验证码的,都是骗你的……”干部与村民们围在一起,通过拉家常的方式、简单易懂的话语让防骗知识深入人心。

  三十里墩村更是别出心裁,将“板凳会”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活动相结合,会前讲政策解疑惑,会上调处矛盾纠纷,讨论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村级事务,会后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活动,一举三得,营造了人人支持村级事务,人人参与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添镇开办家门口的“板凳会”80余场次,吸引群众参与40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68起,征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0余条。

  新添镇党委书记何小红说:“我们将继续用好‘板凳会’,真正把准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办法,将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通讯员 王亚海 高耀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