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临洮县:牡丹花开香满园

22-05-16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县:牡丹花开香满园

  通讯员 王亚海 桑凡萍

  5月的临洮,花香四溢,满城芬芳。

  临洮素有“陇上花都”之称,良好的自然和气候条件,为牡丹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特别是紫斑牡丹,栽培历史悠久,栽培范围广泛,一直就有“紫斑牡丹出临洮”的佳话。

  在八里铺紫斑牡丹研究繁育中心,姹紫嫣红的牡丹竞相开放,令人赏心悦目。

  “紫斑牡丹与中原牡丹、西南牡丹、江南牡丹,并称我国四大牡丹。因花瓣基部有一个明显的色斑而得名,自古被尊为富贵花。”中心负责人康仲英说,这两年,通过不断探索,中心培育出了大红色的牡丹品种,该品种罕见,有效填补了西北紫斑牡丹大红品种的空白。目前,临洮紫斑牡丹品种已达300多个,经筛选定名的紫斑牡丹优良品种有202个。

  临洮县花卉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临洮县对30年以上的4016株紫斑牡丹进行了挂牌保护,建立《兰州市紫斑牡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临洮库》,很多品种被选入《中国牡丹品种图志》《中国紫斑牡丹》和《中国牡丹》等专著中。

  从5月上旬开始,紫斑牡丹依次盛开在曹家坪、岳麓山、五藏沟、南屏山,通过在不同海拔的地区种植,在临洮观赏牡丹的花期可以长达一个月之久。这一个月里,牡丹盛开,游人如织。

  临洮县原野牡丹园负责人曹佰平说:“这几年,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介下,牡丹园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万元。今年,牡丹园提升改造了基础设施,铺上了木质栈道,游览观赏更加惬意舒适。”

  在曹佰平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纷纷种起了紫斑牡丹,走上了致富路。据统计,今年全村紫斑牡丹种植面积达到1600亩,曹家坪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