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和政县松鸣镇:好山好水好家园

22-05-13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和政县松鸣镇:好山好水好家园

  通讯员 赵怀斌

  太子山拥抱的和政县,每一个村都坐落在如画如诗的风景中,松鸣镇的吊滩村更是如此。

  村子如名字“吊滩”,在一块不足5平方公里的滩地上,孤零零“吊落”在太子山脉的山水间。过去,再美的山、再美的水,只是阻隔人们出行的障碍,如今却成了发展旅游产业、加快乡村振兴的优势。

  吊滩村位于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最精彩的地段。村子境内的AAAA级景区松鸣岩是来临游客首选地之一;AAAA级景区法台山是集冬春冰雪运动、夏秋避暑度假、新型娱乐项目为一体、四季皆宜的休闲度假胜地;发源于太子山的南岔河,常年奔流不息,河水清澈见底,河道两岸绿树鲜花,成为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

  如今,吊滩村利用农业产业奖补政策,在大南岔河流域种植高油酸油菜300亩,建立了高油酸油菜种植基地。每到夏季,金灿灿的油菜花让吊滩村成了金色的“海洋”。

  乡村就要有乡村的味道。村里还大面积种植了食用菌,一是让人观赏,二是让游客在夏秋季节随时采摘。

  杏花梨花油菜花,花儿竞相开放,让吊滩村的蜂蜜产业也发展起来了,今年可达600箱,每箱产蜜13斤,粗略一算,也是一项不错的收入。游客们到吊滩村既可品尝甘甜的蜂蜜,又可以体验养蜂人的生活。

  而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发展旅游产业,吊滩人用“美”景谋划着自己的“钱”景。

  走进吊滩村,干净的道路、一座座白墙灰瓦古色古香的小楼,太阳能路灯、花坛、村民文化广场和旅游厕所等设施,彰显现代气息。

  占地600多平方米的“花田半亩”民宿,集住宿、餐饮、休闲度假和艺术写生为一体,一年四季游客不断。“来到和政县,饱览了最美的景观;吃住在吊滩,享受了最美的田园风光……”游客纷纷夸赞道。

  村上为了做好示范引领,投资兴建了一家民宿,能同时提供80人就餐、20人住宿,正在试营业中。村党支部书记何玉霞介绍说:“村上正在结合‘党建+’模式,梳理出闲置的民居,在保留乡村风貌和地域特色的前提下,打造乡土民宿,力争将吊滩村打造成为集休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服务区。”

  李霞、王晓红等5名妇女是村上有文化的人,如今她们放弃在大城市务工的机会,准备在村上开餐饮店或就地打工。李霞说:“如今在家门口务工,挣的工资和外面一样多,还能带着村里人一起挣钱。”

  村委会还积极组织劳务培训,协调周边旅游企业首先招聘吊滩村人,已有150多人在各旅游景点务工。下一步,将通过发展民宿吸收更多群众务工,拓宽就业渠道。

  如今,吊滩村全村200多户、1900多名群众借着旅游产业,迈上了乡村振兴的金光大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