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华亭:“田秀才”活跃菜棚“传经忙”

22-05-2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华亭 “田秀才”活跃菜棚“传经忙”

  通讯员 张小兵

  “这两个是子叶,栽苗的时候要把子叶埋住,成活率就高了。” 近日,华亭市西华镇什民村蔬菜大棚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市农技中心的“田秀才”到菜棚给菜农“传经”来了。

  “田秀才”王海红拿出看家本领,讲起菜苗栽植和管护技术。“现在栽植蔬菜,会受到温度低、光照弱等不利因素的限制,影响蔬菜移栽质量。所以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土壤干湿……”

  王海红的“大白话”深入浅出,讲授的蔬菜栽植和管理知识富有趣味,通俗易懂,深深吸引了听课学员的注意力。

  “讲授的内容包括田间日常管理、病虫害防治、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等,建立了全市蔬菜微信交流群,及时向农户推送农业科技新技术,为全市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力量。”王海红说。

  “市上专家来得真是时候,讲得课也很实用,学到这些技术,我们种菜就更放心踏实了。”什民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华说。

  近年来,什民村以“党支部+合作社+3位致富带头人”为主,进行花卉种植、水培野菜种植和反季节蔬菜种植,既解决了脱贫户的再就业问题,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们将运用学到的技术持续发展蔬菜产业,带动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参与大棚蔬菜种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李俊华说。

  华亭市农技中心主任乔凯介绍,今年,华亭市把技术培训作为推进全市蔬菜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利用科研院校、组织专家团队编写实用技术手册和培训课件,通过专家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电视、网络培训等方式,逐级开展农技人员和农户地毯式培训。

  “我们计划今年年底蔬菜面积达到3.4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500亩以上,总产量5.6万吨,产值1.1亿元。”乔凯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