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典型推荐

柳湖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2-06-01 11:36 来源:玉门发布 编辑:张慧雅

  玉门市柳湖镇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因地制宜挖掘区域优势,整合优化力量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近年来,柳湖镇以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带动作用,聚合各方力量强“共治”,践行群众党员强“自治”,紧盯问题根本强“善治”。

门前绿化 宋佳慧 摄

  镇上采取“统一提供材料、农户筹工筹劳”的方式,完成岷州村、富民村共213户居民的门台硬化和墙面粉刷,架设污水管网1380米。抓住万物复苏的大好时机,镇村组干部、农户齐动员,新植补植人工生态林324.8亩,完成任务数的108%,种植20个居民小组门前花池树木花卉18万株。实现人居环境的“成色”,生态宜居的“亮色”,乡村振兴的“底色”三色齐增。

绿树成荫 宋佳慧 摄

  柳湖镇把加快调整种植业结构作为惠民生、解民忧的有效增收方式,通过提高2500亩红花等高值高效经济作物面积,降低2000亩苜蓿低值低效经济作物,积极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紧盯“瓜、果、菜、猪、羊、草”六大产业,稳步推进设施种植、设施养殖、土地集中流转集约化经营步伐。通过政府主导、合作社引领、能人大户带动、订单种植销售的方式,形成了以圣女果、西甜瓜为主的种植结构,通过农产品采摘节、订货交易会等活动,广泛宣传特色农产品,打响了柳湖圣女果、西甜瓜等品牌。持续推进肉牛养殖专业村建设,扶持农户调引西门塔尔能繁母牛500头,打造了兴旺村、富民村肉牛养殖专业村。

发展肉牛养殖 宋佳慧 摄

  这个镇还高度重视倡树文明新风尚,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行动,以实际行动让特殊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评选“最美家庭”,注重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培育清廉家风,凝聚向上向善社会力量,推动乡风和谐文明发展。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仅今年产业扶贫奔小康等志愿服务队累计入户宣讲各类政策800余次,受益农户3000余人。(宋佳慧 杨棋焜)

打响西甜瓜品牌 宋佳慧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