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要闻

海拔2000米 芍药开出“致富花”

22-07-01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永登县王家坪村“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

  海拔2000米 芍药开出“致富花”

王家坪村种植的芍药开花了

  永登是闻名全国的“玫瑰之乡”。近日,随着永登县王家坪村的200亩芍药在央视新闻直播间“绽放”,许多人慕名而来,徜徉在姹紫嫣红的芍药花海中赏花拍照。王家坪因此收获了“芍药之乡”的美誉。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对王家坪的村民来说,那一朵朵迎风摆动的芍药就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致富花”。

  品种丰富

  全省最大的芍药种植基地

  从兰州市区出发,驾车一个半小时,便到了王家坪村。还未步入金之兰园艺的大门,微风已送来阵阵花香,让人心旷神怡。走进园区,200亩芍药竞相绽放,红的、白的、粉的、黄的,一朵紧挨一朵,把大地装点得五彩斑斓。

  “没想到兰州近郊就有这么一大片芍药花海,真是太漂亮了。我先来踩个点,周末带着孩子来转转真是不错的选择。”专程从兰州赶来赏花的张丽说,她刚发了一条朋友圈,已经有几十个好友点赞,很多人要共享位置,周末约好也来一睹芍药花开似海的美景。

  “这里海拔近2000米,具有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病虫害少等特点,是种植芍药的理想地区。”兰州金之兰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薇介绍说,芍药被称为“五月花神”,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还因其根部具有镇痉、镇痛的医用价值,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金之兰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模式的名优花卉产销一体化综合企业,占地面积近350亩。该公司先后引进国内外优良芍药品种63个,集中种植面积约200亩,为兰州市乃至全省面积最大、品种最丰富的芍药种植基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鲜切花及种苗,同时筹划建设芍药主题园。引进薄荷、迷迭香等草本芳香植物24个、玫瑰品种27个,面积达到50亩。木本绣球、北美冬青及海棠类木本观赏植物12个,面积达到50亩,矾根、松果菊、婆婆纳等宿根花卉50亩。该公司依托永登县“玫瑰之乡”的独特优势,秉承“服务铄金,品质如兰”的经营发展理念和真诚服务“三农”的企业精神,致力于助推乡村振兴,助农民增收,积极探索现代高科技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错峰上市

  填补5-6月的市场空白

  置身于芍药花海中,记者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事实上,和芍药花一样美的,还有王家坪村村民的日子。78岁的李大爷一边挥锄除草,一边说:“松松土、锄锄草,芍药就能长大一些,长壮一些,明年能有个好收成。”不远处,他72岁的老伴正在捡拾地膜等垃圾。

  以前,人们常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均预期寿命逐年提高。李大爷的儿子因为在工地上受伤,失去劳动能力,他和老伴两个人在家门口打工,每月能挣4000多元,负担着家里的日常开销和两个孙子的学费。

  “芍药基地为百姓解决了外出打工之忧,使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永登县大同镇党委书记刘万明说。据统计,4年来,该公司优先吸纳村里8户精准扶贫户以及妇女入职,目前长期职工有15人,生产旺季时临时工50多人,年人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农民在务工的同时,该公司还开展花卉栽培技术的培训以及员工素质的培养,促使他们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

  “我们利用永登冷凉气候优势,芍药、木绣球、大飞燕等鲜切花与国内其他地区错峰上市,填补了我国5-6月的市场空白,替代进口花卉,亩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谢薇说,“金之兰”牌芍药、郁金香优质鲜切花已经得到了国内客商的认可,尤其在上海、北京、广州及郑州、西安、成都等一、二线城市畅销,产品供不应求。2022年计划生产鲜切花芍药30万支、郁金香40万支、大飞燕1万支,销售预计达到200万元以上。

  依托“鲜花经济”

  打造绿色农业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推动农业高效发展,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建设一批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甘肃特点和市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加速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

  反复研读党代会报告,刘万明满怀信心地说,近年来,大同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调整优化结构的主方向,夯实基础,加强服务,促进经济结构提质升级。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金之兰鲜切花种植基地、西部玫瑰谷、林隐清泉河畔农庄、钙果基地等新产业、新业态落户大同,形成了集种植、销售、采摘、乡村旅游以及研学教育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

  “花卉种植是农业种植中的高端产业,投资见效快、利润大、适合精细化发展。”刘万明说,大同镇正按照“有机大同 自在永登”的发展理念,凭借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资源优势,依托“鲜花经济”打造具有大同特色的优质、生态、绿色、安全农业。让“鲜花经济”发挥“美丽效应”,带动特色产业,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们将加大花卉新品种引进力度,到明年芍药种植面积达300亩、木绣球面积30亩,大飞燕面积30亩,郁金香年种植量100万粒。”谢薇说。该公司正在培育永登独特的芍药新品种,逐步使“玫瑰之乡”的永登依托大同镇成为香飘满园的“芍药之乡”。同时依托“西部玫瑰谷”和“越国开心农场”等已有的乡村旅游景区,精心打造一处312国道旁体验式的芍药花海观光游览区,为兰州市的特色乡村旅游业增光添彩。

  总策划:刘立山 记者 刘蔚霞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