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创新创业

渭源县新寨镇:“四举措”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2-07-0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渭源县新寨镇:“四举措”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针对村集体经济“造血”不足的问题,渭源县新寨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农村发展的“红色引擎”,坚持在能人引领上聚合力,在管理模式上求创新,在经营方式上寻突破,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新寨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紧密协作、合力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确保链内有人管、有事干、有成效。据此,该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把撂荒地整治转化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依托,通过“托管”“流转”“租赁”等形式,精确开展复耕复种,将弃耕抛荒连续2年以上的耕地,由村“两委”对承包经营耕地的农户限期进行复耕,对无力复耕或未限期复耕的,各党支部纳入“书记党建项目”进行复耕复种和管理,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今年来,通过“撂荒地”整治转化,种植小麦170亩、种植马铃薯210亩、种植蚕豆、油料等作物140亩。

  同时,该镇以白条党参“百千万”工程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相聚”的原则,组建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联合党委,加大对非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扶持力度,有效促进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组织保障。各村创新举措、拓展途径,因地制宜发展党参蜜、党参醋、党参酒等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讯员 梁建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