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助农

临泽县:“蒜”出致富好“钱”景

22-07-11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泽县:“蒜”出致富好“钱”景

  通讯员 张妤

  连日来,在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的大蒜地里,蒜农们熟练地挖蒜、抖土、捆蒜、剪蒜,一把把带着泥土气息、拳头大小的新鲜大蒜被成排摆放在地上,微风吹过,蒜香四溢。

  “挖蒜时,手要拽着蒜茎,不能离蒜头太近,那样容易把蒜头损坏。蒜刚起时,水分高,所以我一般都是起完再剪茎,通过2至3天的晾晒,让部分水分蒸发,这样便于接下来的储存、管理。”说起收蒜技巧,村民田有龙侃侃而谈。

  “我今年种了4亩大蒜,比去年种得多,种蒜只要市场销路好,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比外出打工强。今年价格还没确定,但我跟外地老板联系了,价格应该波动不大,大蒜收完,还能再种一茬燕麦草,10月份收获后可以用来加工饲料。”明泉村种植户祁国辉说。

  明泉村作为曾经的“落后村”,近年来,该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结合本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土壤条件,把发展壮大大蒜产业作为带动本村群众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坚持大蒜种植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向,积极探索高效农作物换季耕种,形成“蒜+草”“蒜+菜”种植模式,种植的大蒜蒜瓣均匀,耐储藏,口感脆嫩,蒜香浓郁,受到县内外客商的广泛好评。尝到甜头后,更多村民加入到小蒜种植行列,种植面积不断增大,今年种植面积达100余亩,产量达10余吨,小蒜头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今年以来,新华镇坚持一业主导、多元富民产业发展理念,做强“五好基地”,做亮“品牌行动”,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围绕抓市场、育品牌、增效益,集中流转土地8500亩,稳定洋葱、西蓝花、南瓜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落实玉米制种面积3.57万亩,引进高产丰产新品种,推广“两茬轮作”模式,播种优质小麦2460亩。大力发展制种葵花、大蒜、中药材等规模化、连片化特色种植,落实制种葵花2250亩、大蒜300亩,中药材120亩,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