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致富经

定西临洮:建“四好农村路” 走振兴康庄道

22-07-12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建“四好农村路” 走振兴康庄道

  通讯员 王亚海 邱明军

  夏日骄阳似火,山野层层叠翠,在广袤的临洮山川大地上,条条乡村公路纵横交织,从主干道延伸到乡村沃野,像一道道血管连乡进村,源源不断为农村发展输血供氧,山川大地处处充满勃勃生机。

  从化肥背不进去,到高原夏菜远销四方,从农用物资、生产用品运不进来,到城市里的各色时尚物品遍布乡间……“四好农村路”已为临洮老百姓带来了新希望,让乡亲们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完善道路设施,高质量建成运营,累计硬化(油化)农村道路2428.6公里,农村乡村道路不断提升,帮助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能靠种菜致富,以前想都不敢想。去年通社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彻底改善了我们的交通条件!现在全村都种起了高原夏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漫洼乡三岘村群众王禄成高兴地说。

  三岘村位于临洮、安定、渭源三县交界处,距离临洮县城60余公里。以前,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了当地发展。自2021年三岘村完成了通社道路硬化以来,三岘村打开了发展新局面。王禄成抓住机遇,带头种植高原夏菜8亩,年实现收入10余万元。

  漫洼乡乡长陈向兵告诉笔者,乡上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建成通村入社农村路21条66公里。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全面改善了全乡各村交通条件,各村抓住机遇,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原夏菜9000余亩,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几年前太石镇后地湾村道路的真实写照。群众盼望修路,盼望致富,修路成了当地百姓的迫切心愿。

  群众盼的,就是党和政府要干的。2019年,一条长6.3公里,高低落差近千米,从山下五丰村通往山顶后地湾村的盘山硬化路全面竣工。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户户家门口,后地湾村因交通条件的改善打开了崭新的发展局面。

  公路通,百业兴。交通条件改善后,后地湾村大力发展百合产业,近年来户均种植甜百合5亩,户均增收8000余元。同时,后地湾村还发展起了生态旅游,群众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走。盛夏驾驶车辆行驶在临洮边海公路沿线,你会观赏到一幅美丽的画卷。马家窑彩陶水镇、原野牡丹、湿地公园、南屏山……犹如一粒粒璀璨的珍珠,镶嵌在边海公路沿线。

  “我已经是第3次来南屏山旅游了,这里青山绿水环绕,紫斑牡丹远远飘香,沁人心脾,来这里度假令人心旷神怡。”来临洮旅游的兰州游客周小彤高兴地说。

  南屏镇打石坪村群众晏国宏告诉笔者,自从修通了农村公路,来南屏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乡村旅游带富了周边60多户群众。

  据了解,自2020年南屏山农村公路修成以后,临洮县大力发展南屏山生态旅游业,并在景点附近建成农家乐7家,民宿15个,带动群众种植紫斑牡丹120亩,综合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年增收1.5万余元。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加快了临洮县产业发展,更给群众带来了致富希望。

  龙门镇因地制宜,将民俗文化、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在三十铺村梨园周边建成3.49公里的“生态旅游”致富路,让当地梨果产业摇身“蝶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走进太石镇三益村,南山林果郁郁葱葱,北山光伏板漫山林立,犹如起伏的海浪,村庄周围蔬菜大棚星罗棋布。这里的5.2公里硬化道路、3.6公里柏油路通向了家家户户,为三益村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这里已经发展起乡村度假、采摘农业、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走出了一条“产业资源”振兴路。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临洮县结合“十县百路”示范路创建政策,投入资金3022.6万元打造了龙门镇梨园“生态旅游”、太石镇三益村“产业资源”、洮阳镇双联村“美丽村组”、卧龙村“平安村组”等4条18.5公里长的特色示范路,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